讲道德有品行专题讨论会发言稿:党员干部要争做“讲道德有品行”的表率

讲道德有品行专题讨论会发言稿:党员干部要争做“讲道德有品行”的表率

核心提示:“人无德不立、国无德不兴”。党员干部应牢固树立崇高的道德追求,养成纪律自觉和行动自觉,坚持“吾日三省吾身”,以德修身、以德立规、以德定行、以德树品,修养政治品德、社会公德、家庭美德和职业道德,追求高尚情操、提高道德境界、保持道德操守、树立良好品行。

当前,“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正在全党深入推进,作为审计部门的党员干部,在道德水准要求上,不能等同于普通群众,要“知德明德”、“守德行德”,对自身的道德要求要更严、道德标准和道德境界要更高,努力争做“讲道德,有品行”的表率。

一、要陶冶培塑道德情怀。习近平总书记语重心长地告诫我们:“道德问题是做人的首要的基本问题。古人说:‘百行以德为首’,讲的就是这个道理。”作为党员干部,应该具备朴素而宝贵的道德情感,在内心深处打下坚实的道德根基,始终做到拒绝冷漠、拒绝残忍、拒绝伤害,带头做到相互尊重、相互体谅,以党风带民风,以道德风尚净化社会风气,为社会营造和谐而充满人情味儿的氛围。要自觉知荣辱扬正气、自觉提高思想道德素质、构筑强大的思想道德防线。要自觉培塑仁爱情怀和崇高博大的人生境界,以共产党人独有的大爱去践行忠党、爱国、爱民之举,以共产党人的道德人格力量去赢得人心、成就事业。

二、要发挥模范引领作用。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使广大党员“平常时候看得出来、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急关头豁得出来”。雷锋、焦裕禄、杨善洲等优秀共产党员,之所以在社会生活中彰显了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是因为在他们身上始终散发着理想和信仰的光芒,为全党树立了一个看得见、够得着的道德形象。一个党员就是一盏灯,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党员在社会交往和公共生活中的道德形象,是最具有说服力的,也是共产党人看不见的“党徽”。在人民群众最需要帮助的时候、遇到生命危险的时候,党员干部要毫不犹豫、施以援手,要挺身而出、见义勇为,要以更高的觉悟和更执着的行为,在守公德方面做出表率。

三、要坚守构筑精神高地。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我们党是为人民服务的,是要为人民做事的。他明确指出:“我们讲宗旨,讲了很多话,但说到底还是为人民服务这句话。”作为党员干部,要始终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使命责任不动摇。“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群众路线是我们党的生命线,是我们党的根本工作路线,更是对共产党人的基本要求和义不容辞的使命担当。我们共产党人要始终将民情冷暖挂在心头,将民众关切落到实处,面对矛盾勇于迎难而上,面对挑战勇于身先士卒,面对危险勇于挺身而出,真正成为“一个高尚的人、一个纯粹的人、一个有道德的人、一个脱离了低级趣味的人、一个有益于人民的人”。 这是我们共产党人必须构筑的精神高地和永葆的政治情怀。

四、要追求高尚道德情操。“人无德不立、国无德不兴”。党员干部应牢固树立崇高的道德追求,养成纪律自觉和行动自觉,坚持“吾日三省吾身”,以德修身、以德立规、以德定行、以德树品,修养政治品德、社会公德、家庭美德和职业道德,追求高尚情操、提高道德境界、保持道德操守、树立良好品行。要“常修为政之德,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己之心”,坚持自重、自省、自警、自励,做到慎言、慎行、慎独、慎初、慎微、慎友,自觉遵守党章、党规和党纪,做守道德、重品行、遵法纪的带头人。

责任编辑:杨雪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