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社会> 正文

李大光:太空安全与我国航天事业发展

IMG_1932_副本

李大光 国防大学军事后勤与军事科技装备教研部教授

完整报告:http://www.71.cn/2016/0922/911024.shtml

“嫦娥奔月”、“大闹天宫”的古代神话故事,表达了人类翱翔太空的梦想。在航天技术日益成熟的今天,人类征服太空已不再是神话和梦想。2016年9月15日22时04分09秒,我国天宫二号空间实验室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发射升空。天空二号是我国第一个真正意义上的太空实验室,它的发射成功为最终要建设一个基本型空间站做了进一步探索。这是我国航天发展史上非常值得纪念的大事件,对于维护国家太空利益具有重要现实意义。因此,今天我就和大家一起探讨关于“太空安全与我国航天事业发展”的问题,主要包含三个方面内容:一是国际航天探索与中国航天发展;二是中国航天探索现状;三是中国航天发展目的与经验。

一、国际航天探索与中国航天发展

脱离地球、飞向宇宙是人类长久以来追求的理想,而航天科技作为探索、开发和利用太空以及地球以外天体资源的综合性工程技术,为实现这个理想开辟了通道,为国际社会进行航天探索提供了技术保障。

(一)国际航天探索

1.航天探索始自二战后期

1944年,美国陆军航空队(美国空军前身)正式成立了科学顾问组,邀请美国著名空气动力学专家冯·卡门博士任组长,任务是评价航空研究和发展的趋势,为美国空军准备有关科学技术事务的特别报告。1945年,科学顾问组编撰出一部名为《通向新地平线》的9卷本巨著,该报告中首次提出了航天技术应用的一些设想。

当纳粹德国覆亡之际,美苏两国不约而同地想到了抢夺火箭专家、技术资料和设备。这场“分遗产”活动中美国收获最大。美国人带走了包括冯·布劳恩在内的大批德国火箭技术专家以及可以组装成100枚火箭的零部件,稍后抵达的英国则拿到了数枚火箭成品与半成品。而苏联到达盟国协定中属苏联占领区后发现,大部分的零件与火箭资料已被美、英两国取走,对此十分不满,提出抗议未果,只好将工厂内剩下的生产线,以及附近与生产、研发火箭有关的德国家庭全数运回国内。

1946年,美国用缴获的德国V-2火箭发射了一只果蝇上天。尽管微不足道,但这是人类太空探索史上第一次将生物送上太空。在美国获得冯·布劳恩之际,苏联将得了坏血病、屡遭毒打的本国杰出飞机设计师科罗廖夫从政治犯行列解放出来,并将之前抢到的德国专家与资料迅速汇集到科罗廖夫旗下。经过努力,1957年10月4日,苏联用由洲际导弹改装的卫星号运载火箭率先发射了人类第一颗人造卫星,将人类航天的幻想变为了现实。这颗卫星被赋予了太多个第一的含义,它开辟了人类进入空间时代的新纪元,标志着航天技术取得了划时代的成果,而人类的活动区域也从此由陆地、海洋和大气层空间迈向了外层空间。同时,美苏的太空争霸也由此正式展开。

科罗廖夫的成功让美国人以及冯·布劳恩坐卧不宁。美国人的科技自信与国家威望都受到严重打击,更重要的是,这颗人造卫星背后,是苏联拥有射程可达7000公里的导弹能力,美国本土不再安全了。冯·布劳恩嘴上不服输,但直到第二年才费尽波折地将一颗卫星送上天。而苏联则在发射第一颗卫星之后仅仅一个月,又于1957年11月3日将一条狗“莱卡”送入预定轨道,不仅让美国的果蝇无地自容,而且真正证明了生命在太空也能存活。在此后的几年内,苏联始终走在前面。

2.美苏争霸太空

1960年8月,美国将一颗名为发现者13号的照相侦察卫星送入太空。这颗卫星的成功发射并顺利回收,标志着卫星在军事上的应用拉开了序幕。

1961年4月12日,苏联用东方号运载火箭成功发射了世界上第一艘载人飞船东方1号,尤里·加加林乘坐东方1号飞船升空飞行了1小时48分钟,成为世界上第一个进入太空的航天员。苏联的一系列成就让美国航天界压力倍增:在冷战岁月,这种压力不亚于战场上的败军之将。更重要的是,在这前后几年,以摧毁太空物体为目的的真正太空战活动走上历史舞台。为寻求主动,美国人在太空计划上加大投入。1962年,美国在马绍尔上空进行了核弹摧毁卫星实验,并于其后秘密部署陆基核弹准备对付苏联低轨道卫星。这样,美苏太空争霸攻守形势就发生了转化,同时人类太空行为的性质也发生了变化。

从1961年开始,美国重点瞄准登月工程。在经历了几年无人探月的探索之后,美国于1969年7月21日使用阿波罗11号飞船将阿姆斯特朗和奥尔德林送上了月球,他们也成为了首次登陆月球的人类。阿姆斯特朗在踏上月球后说出了一句广为流传的名言:“这是我个人的一小步,但却是全人类的一大步。”阿波罗计划又称阿波罗工程,是美国从1961年到1972年从事的一系列载人登月飞行任务,是世界航天史上具有划时代意义的一项成就。工程自1961年5月开始至1972年12月第6次登月成功结束,历时11年,耗资255亿美元,共向月球发射了7艘登月飞船,将12名航天员送上月球。在工程高峰时期,参加工程的有2万家企业、200多所大学和80多个科研机构,总人数超过30万人。

20世纪60年代,美国和苏联的空间探测器对金星、火星、水星、土星、海王星、天王星展开探索。1972年3月2日,美国发射的先驱者10号探测器,经过14年漫长的太空旅行,于1986年越过太阳系边缘,实现了飞向太阳系外宇宙空间的目标。

20世纪70年代,美国和苏联发射了一系列载人空间站,在空间生命科学和空间环境利用方面取得了重要进展。1971年4月19日,苏联发射了世界上第一个载人空间站礼炮1号。1981年4月12日,美国航天飞机哥伦比亚号试飞成功,实现了航天运输系统由地球表面到近地轨道间的部分往返重复使用。1986年2月20日,苏联发射的和平号空间站,在轨运行15年后,于2001年3月23日坠毁。

责任编辑:赵苇校对:王莹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