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春涛:坚持初心就是要坚持党的信仰、理想、信念和宗旨

谢春涛:坚持初心就是要坚持党的信仰、理想、信念和宗旨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已经走过了95年的历程,但我们要永远保持建党时中国共产党人的奋斗精神,永远保持对人民的赤子之心。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面向未来,面对挑战,全党同志一定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什么是初心?我认为就是习近平总书记讲话中阐述的信仰、理想、信念和宗旨。

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

指导思想是一个政党的精神旗帜。95年来,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完成近代以来各种政治力量不可能完成的艰巨任务,就在于始终把马克思主义这一科学理论作为自己的行动指南,并坚持在实践中不断丰富和发展马克思主义。

1840年鸦片战争后,在一个相当长的时间里,中国的先进分子曾经历尽千辛万苦,向西方国家寻找真理。但是,中国人学习西方的努力在实践中却一而再、再而三地碰壁。正当中国先进分子在苦闷中摸索、在黑暗里奋斗的时候,俄国十月革命爆发了,送来了马克思列宁主义。此后,中国共产党人不仅坚持了马克思主义,更重要的是发展了马克思主义。

以毛泽东同志为代表的共产党人认识到马克思主义必须中国化,因为中国的情况跟苏联等国家不一样。毛泽东同志创立了毛泽东思想,指导中国革命取得了胜利。后来,以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同志等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又意识到马克思主义必须时代化,在实践中不断丰富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创立了包括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等重大战略思想在内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

苏联和东欧国家的共产党垮台,很大程度上跟没做到与时俱进地发展马克思主义有关。原保加利亚共产党中央政治局委员利洛夫曾讲过,苏东剧变的一个重要原因是教条式地对待了马克思主义。20世纪50年代以后,东欧地区表面上看很坚持马克思主义,但说的都是一百多年前的话,没有发展马克思主义,结果老话跟新的现实对不上号了。一个理论如果连现实都解释不清楚,怎么指导实践呢?

所以,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今天,时代变化和我国发展的广度和深度远远超出了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当时的想象。同时,我国社会主义只有几十年实践、还处在初级阶段,事业越发展新情况新问题就越多,也就越需要我们在实践上大胆探索、在理论上不断突破。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要以更加宽阔的眼界审视马克思主义在当代发展的现实基础和实践需要,坚持问题导向,坚持以我们正在做的事情为中心,聆听时代声音,更加深入地推动马克思主义同当代中国发展的具体实际相结合,不断开辟21世纪马克思主义发展新境界,让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放射出更加灿烂的真理光芒。

坚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

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共产党人精神追求,始终是共产党人安身立命的根本。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是共产党人经受住任何考验的精神支柱。习近平总书记把理想信念视为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没有理想信念,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要坚定理想信念,切实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

95年来,共产主义远大理想激励了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英勇奋斗,成千上万的烈士为了这个理想献出了宝贵生命。像夏明翰“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方志敏在狱中写《可爱的中国》的时候,他很清楚,将来中国不管多可爱,他肯定是见不着了。但是为此奋斗,哪怕牺牲也无怨无悔。

我们再看看这些年落马的“大老虎”,哪个不缺“钙”?他们在忏悔录中说得很明白,旁观者也看得清楚,他们出问题就是从丧失理想信念开始的。入党誓词他们早忘记了,总书记讲的“初心”也忘记了。所以,理想信念看上去是虚的东西,是大道理的东西,但是信不信这个大道理、认不认同这个大道理、按不按这个大道理的要求去做,对一个党、对一个人来讲太重要了。

自成立之日起,我们党就把实现共产主义确立为远大理想。尽管这个远大理想不可能在短时间内实现,但绝不能因为时间漫长,我们今天就可以不为这个理想而努力了。我们不能因为目前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就可以对两极分化、收入差距过大等问题置之不理。当前,我们积极采取各种举措,打扶贫攻坚战,缩小收入差距,建立健全社会保障体系,目的就是让所有老百姓逐步地过上好日子。就像习近平总书记一再强调的那样,全面小康一个也不能落下。共产主义这个理想对普通老百姓而言,如果真讲明白了,如果他们感受到了,一定会认同。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