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祥智: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需关注三大重点(3)

孔祥智: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需关注三大重点(3)

怎样改

一是始终把粮食产业放在首要位置。作为一个人口大国,粮食具有公益性产业的特征,必须保证一定的自给率,不能把饭碗完全交给市场,这就必须行使政府宏观调控的职能;而作为一个农业大国,粮食产业又具备一般产业的特征,必须通过竞争获得生存地位,通过市场实现价值。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的粮食政策就是在这两者之间徘徊的,目前又到了平衡二者之间关系的关键点上。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一定会减少粮食种植面积和产量,比如农业部门已经制定规划,要调减“镰刀弯”地区玉米的种植面积,去年和今年玉米价格下调,东北和华北地区玉米种植面积也会调减。但不管怎样调,一定要确保“谷物基本自给,口粮绝对安全”,并在调整中逐步提高粮食产业的竞争力和粮农的种粮积极性。

二是始终坚持农民是改革的主体。中国农村改革的经验表明,什么时候把农民的利益放在首要位置,尊重农民的选择,改革就能获得成功,否则就会走弯路。当然,在新时期,农民群体也在发生分化,有430万家专业大户和家庭农场,有数千万个经营面积以承包地为主的专业农户(微型家庭农场),也有很多的兼业小农。供给侧结构性调整就要兼顾所有农民的利益,但改革要以专业化的农户为主,即专业大户、家庭农场和微型家庭农场。通过供给侧改革,提高农业生产的专业化水平和市场竞争力。

三是始终把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作为改革的重要目标。在改革开放以来的中国农业发展中,主要农产品供给和农业竞争力提高一直是矛盾的统一体。近年来,一些地方通过推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延长农产品价值链,提高农产品附加值,既提高了农民收入,又提高了农业竞争力,能够比较有效地把二者结合在一起。促进产业融合,要以新型经营主体为核心,充分挖掘农业的文化价值、教育价值、生态价值、景观价值,大力发展农业旅游、体验、休闲、养生等第三产业,实现农产品的多元化、多维化、多功能化、高附加值化,以三产带动二产和一产,实现农业的高质量、全面发展。

参考文献:

[1]陈锡文. 推进粮食供给侧结构改革势在必行[J]. 农村工作通讯, 2016(5).

[2]韩俊. 农业供给侧改革要求提高粮食产能[J]. 农村工作通讯, 2016(3).

[3]孔祥智. 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基本内涵与政策建议[J]. 改革, 2016(2).

[4]钟真, 孔祥智. “十三五”中国农业改革发展的起点与展望[J]. 教学与研究, 2016(2).

(作者简介:孔祥智,中国人民大学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二级教授、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研究员,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农业现代化体制机制创新与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同步发展研究(13AZD003)”首席专家)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