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丨大力建设创新型世界经济

聚焦丨大力建设创新型世界经济

核心提示:当前,中国把创新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有力提升了创新水平。这将使中国在建设创新型世界经济中发挥积极作用。

二十国集团领导人杭州峰会把创新作为重要主题词。习近平主席在峰会上强调“创新是从根本上打开增长之锁的钥匙”,并提出建设创新型世界经济。二十国集团领导人杭州峰会还开创性地发布了《二十国集团创新增长蓝图》。这为解决世界经济增长难题指明了方向,得到国际社会的高度赞赏。创新是世界经济结构调整和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动力和支撑。国际金融危机以来,世界经济复苏缓慢,目前正处于新旧增长动能转换的关键时期,上一轮产业革命的动能逐渐消退,新的增长动能正在孕育。只有建设创新型世界经济,才能让世界经济重获强劲增长动能。

建设创新型世界经济的重点是创新发展方式,为世界经济找到新的增长源泉。创新是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的全面创新,包括发展理念、体制机制、商业模式等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创新。创新发展方式不仅包括推进科技创新、提供新的产品和服务,还包括支持创新创业、产业变革和数字经济等各种行动,目的是将创新转化为实实在在的生产力。为此,应抓住新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数字经济的历史性机遇,依靠创新提高要素生产率、创造新的就业、提供更多更好的产品和服务,促进世界经济结构调整,释放中长期增长潜力。

建设创新型世界经济需要加强国际合作,共同应对全球挑战。应对人类共同面临的挑战,迫切需要加强国际合作和开放创新。比如,应对气候变化、增加能源供应、推进节能减排和环境保护等,需要世界各国共同努力;推进世界经济结构性调整和强劲增长,需要各国通过创新发展方式,共同寻求新的增长动能。为此,我们既要加强各国大学和科研机构的科技合作和人员交流,也要鼓励各国在企业层面开展市场导向的技术引进、转移与合作创新。

建设创新型世界经济需要营造有利于创新的生态系统,促进创新要素在全球自由流动。一方面,建立公开、公平、公正的国际规则,减少贸易、投资和标准壁垒,促进和保障创新要素在全球自由流动。另一方面,加强各国之间的交流和借鉴,因地制宜制定鼓励创新的战略、政策和措施,促进科技政策与教育政策、金融政策、贸易政策等相互配合,构建各具特色的国家创新体系。

建设创新型世界经济需要完善全球创新治理、共享创新发展成果。一方面,通过制定环境、安全、质量等标准,促进符合科学发展、可持续发展、包容性发展要求的创新,降低创新可能带来的负面影响。另一方面,世界各国的创新能力存在较大差异,应以包容和共享的精神,加强发达国家与发展中国家的交流,加强对发展中国家人才、技术等的援助,防止各国之间因创新能力差异形成新的创新鸿沟。

当前,中国把创新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有力提升了创新水平。这将使中国在建设创新型世界经济中发挥积极作用。根据世界知识产权组织等机构发布的“2016年全球创新指数”,中国已进入世界最具创新力的经济体前25强;中国的研究开发支出已位居世界第二,研究开发支出强度居发展中国家之首,甚至超过一些发达国家,发明专利申请居世界前列;创新能力从以跟踪、模仿为主,转向追赶与同行并存,部分领域进入领先位置。今后,中国将密切关注和紧跟世界科技发展大趋势和全球产业竞争格局新变化,结合实际需求进行创新布局,在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中有所作为,在应对人类共同面临的挑战上作出新贡献。中国还将进一步提高运用国际规则、参与国际规则制定的能力,在全球创新治理方面发挥更积极的作用。

(作者为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  

责任编辑:李梦柯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