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建波:金砖合作给世界带来了什么(2)

罗建波:金砖合作给世界带来了什么(2)

携手推动全球治理进程

金砖合作已历十年。这一合作从一 开始就不只是为了维护金砖国家的利益,也着眼于更深入地参与全球治理进程,更好地维护发展中国家的应有权益。当前金砖合作关注的时代命题主要有三个。

一是推动世界经济复苏。近年来世界经济复苏乏力,经济增长动力不足,世界发展面临诸多不确定性因素。金砖合作的重要使命,正在于探寻世界经济复苏的新动力,与国际社会一道推动世界经济尽快回到增长轨道,从而实现全球经济更为平衡和可持续发展。此次印度果阿峰会以“打造有效、包容、共同的解决方案”为主题,旨在更为充分地调动和挖掘金砖合作的潜力,在维护发展中国家整体利益的同时,为世界经济增长贡献更多发展中国家的力量和智慧。金砖合作做好新兴经济体和发展中国家这篇大文章,对于世界经济复苏有着重大意义。

二是解决全球发展问题。全球发展问题,主要是指发展中国家的减贫和发展问题。据联合国粮农组织称,当前全球仍有超过8亿的饥饿人口,有超过10亿人口长期处于营养不良的状态。当前全球共有48个最不发达国家,其中34个在非洲,9个在亚洲。因此,此次果阿峰会再次突出全球发展问题的重要性,强调坚定支持“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和“亚的斯亚贝巴筹资行动计划”,落实好G20杭州峰会上达成的推动非洲和发展中国家合作的诸多共识,继续发挥金砖组织作为新时期南南合作的“引领者”以及在南北对话中的“桥梁”作用。金砖国家领导人充分肯定了金砖银行启动首批绿色能源贷款项目并发行首批人民币绿色债券,承诺为金砖国家及其他发展中国家的发展提供更多金融支持。印度还邀请了孟印缅斯泰经济合作组织的所有成员国出席扩大会议,以促进环孟加拉湾国家的经济发展。金砖组织不只属于金砖五国,它也属于整个发展中世界。

三是推动全球治理机制改革。全球治理机制在总体上仍然反映的是发达国家的利益,也主要受到发达国家的控制和支配。虽然新兴经济体和发展中国家占据了全球经济的半壁江山,但它们在世界经济秩序中的话语权仍然有限,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以及全球贸易规则制定中的地位和影响力仍然不高。因此,历届金砖峰会一直积极呼吁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早日实现份额和管理改革,积极维护以世界贸易组织为核心的多边贸易体制及其倡导的开放、透明、包容和非歧视的原则,以更好地反映发展中国家的权益和呼声。金砖开发银行不仅只是增加了对发展中国家的投融资,更主要的意义还在于,它是发展中国家完全自主、股权完全平等的新型金融机构,不仅能够有效提升金砖国家乃至发展中国家在全球经济格局中的地位,其示范效应也能助推既有国际经济秩序和规则的改革与完善。如今,“金砖”这个概念早已超出高盛当年提出时的纯经济范畴,成为新兴经济体和发展中国家在全球治理体系中谋求话语权的重要平台。金砖合作成就的重要方面,也正在于它对全球治理的积极参与以及对国际秩序改革的重要贡献。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