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建波:金砖合作给世界带来了什么

罗建波:金砖合作给世界带来了什么

在近年来发展中国家经济面临困难的情况下,不少人开始议论所谓“金砖褪色”,质疑金砖合作的发展前景。金砖国家领导人在继G20杭州峰会期间的“西湖之会”短短一月之后,在印度果阿再度携手前行,以自己的行动给世人以坚定的回答:金砖国家仍有巨大发展潜力,金砖合作仍然前景可期。

金砖“成色”未减

当前全球经济持续低迷,经济全球化的不确定性因素增加,以金砖国家为代表的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面临的问题也在不断显现。但是,金砖国家仍然具有巨大的资源禀赋、强大的人力资源、广阔的国内市场、较为充裕的政策空间,因而其经济发展的基本面仍没有改变。近年来,金砖国家对全球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仍超过50%,充分显示出金砖国家的强大经济基础及其在世界经济中的分量和地位。其中,印度经济发展态势喜人,中国经济增长虽有所放缓但仍然表现强劲,成为当前世界经济前行的两大引擎。金砖国家有着良好的发展禀赋且有待进一步释放,是金砖合作值得期待的重要基础。

“一带一路”的稳步推进为金砖合作增添了新动力。中国秉持“共商、共建、共享”的原则,致力于推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互联互通和产能合作,通过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来打造更加紧密的区域、跨区域大市场。中俄之间已经就丝绸之路经济带和欧亚经济联盟相对接达成初步共识,在基础设施、航天航空、能源、军事技术等领域启动了一批大项目合作。印度对“一带一路”总体持开放态度,希望通过中印更为紧密的产能合作来助推印度的现代化和工业化。正在全面落实的《金砖国家经济伙伴战略》也强调金砖国家间的互联互通、产能合作和能力建设,彰显了“一带一路”及其合作理念对金砖合作的引领作用。

金砖合作的全面机制化为金砖组织的可持续发展提供了有力的制度保障。2006年9月,金砖国家外长在第61届联大期间举行了第一次会晤,开启了金砖国家的对话历程,这是“金砖合作1.0”阶段;从2009年俄罗斯叶卡捷琳堡峰会开始,金砖国家开始举行一年一度的领导人会晤,同时伴以金砖外长会议、金砖经贸部长会议、金砖智库论坛和工商业论坛等具体对话平台,这是“金砖合作2.0”阶段;从2014年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六次会晤开始,金砖组织正式决定筹建金砖开发银行和应急储备安排,实现了金砖合作机制化的重大突破,由此迈入“金砖合作3.0”阶段。金砖开发银行将为发展中国家的基础设施项目和民生项目提供投融资支持,缓解世界银行在向发展中国家基础设施建设方面融资不足的问题,而应急储备安排则意在为金砖国家乃至更多发展中国家的金融安全提供一道新的“安全网”。金砖国家更为深入的经济金融合作,其溢出效应必将全面助推金砖合作的提质增效。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