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传承和弘扬“革命理想高于天”的长征精神

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传承和弘扬“革命理想高于天”的长征精神

核心提示:长征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革命事业从挫折走向胜利的伟大转折点,是二十世纪中国共产党人创造的壮丽史诗”,“长征精神集中体现了党和红军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是中国共产党人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的全面展示,更是我们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强大精神动力。

80年前的金秋十月,中国工农红军三大主力红一、二、四方面军在甘肃会宁和今属宁夏的将台堡实现会师,标志着中国共产党领导的长征“以我们胜利、敌人失败的结果而告结束”。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长征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革命事业从挫折走向胜利的伟大转折点,是二十世纪中国共产党人创造的壮丽史诗”,“长征精神集中体现了党和红军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是中国共产党人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的全面展示,更是我们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强大精神动力”。当前,全党正在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我们重温长征历史,就是为了不忘初心,传承和弘扬伟大的长征精神,从中汲取营养和精神动力,努力践行“四讲四有”标准,做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

传承和弘扬“革命理想高于天”的长征精神,坚定正确政治方向,坚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做“讲政治、有信念”的共产党员

“革命理想高于天。”尽管当年红军出发长征时根本不知道战略转移何时才会结束,甚至不知道落脚点在哪里,但凭着一颗“只要跟党走,一定能胜利”的赤诚之心,近3万名福建子弟兵毅然选择了跟随中央红军长征,占参加长征的中央红军总人数的三分之一强。长征途中,既要同围追堵截的几十万国民党军浴血奋战,又要与党内的错误思想展开斗争;既要克服无数道高山大川天然屏障的重重阻隔,特别是雪山草地那种极端恶劣的自然环境所造成的世所罕见的艰难困苦,又要经受饥寒伤病的种种折磨。但这几乎超越人类心理和生理极限的无穷艰险,并没有吓倒信念坚定的广大红军将士。广大红军将士用生命和坚韧诠释出对革命的无限忠诚和对党的革命事业的坚定信念,这是长征精神的灵魂和核心,是长征胜利的力量源泉。

新的历史条件下,虽然远离了长征时那种血与火、生与死的考验,但我们党面临着长期执政的考验、改革开放的考验、市场经济的考验、外部环境的考验。坚定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是共产党人经受住任何考验的精神支柱。我们要大力传承和弘扬长征精神,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切实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向党中央看齐,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看齐,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自觉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忠实实践者,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坚持党的基本路线不动摇,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努力奋斗。切实做到“讲政治、有信念”,是一名合格共产党员的首要标准。

传承和弘扬顾全大局、严守纪律、紧密团结的长征精神,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做“讲规矩、有纪律”的共产党员

“团结就是力量。”作为无产阶级政党领导的革命军队,中国工农红军始终把国家和民族的命运放在最高位,具有很强的大局观、严格的组织纪律性和高度的团结协作精神,显示出其他军队所无法比拟的巨大凝聚力和战斗力。长征中的各路红军实行战略转移虽然是独立进行,但为了长征这一全局性战略决策,又是密切配合、协同作战的。红二、四方面军对中央红军的配合、支援,中央红军对其他主力红军的配合、指引,都是长征最终取得胜利的重要因素。广大红军将士在任何情况下都能严守纪律,真正做到个人服从组织、局部服从大局。红四方面军绝大多数将士紧密团结在党中央周围,同张国焘分裂主义作坚决斗争,有力地维护了党和红军的团结统一。红五军团第三十七团坚决执行党中央的指示,忍受着刚刚翻过雪山后的饥饿、寒冷和极度疲劳,重翻夹金山,为会师部队担任警戒。长征途中还时时处处充满着深深的战友情。红军将士政治上志同道合,思想上同心同德,生活上互帮互助,把战友当作亲人,把部队当作自己的家。特别在遇到艰难险阻,在雪山草地这样极其恶劣的自然环境中,无私忘我、舍己为人的阶级友爱之情,表现得尤为突出。正是这种顾全大局、严守纪律、紧密团结的高尚品德,使红军凝聚成了一个无坚不摧、无往不胜的革命集体,这是长征精神的重要内涵。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严肃查处周永康、薄熙来、徐才厚、郭伯雄、令计划等严重违纪违法案件,充分表明了党中央坚决全面从严治党、坚决维护党的权威、坚决维护党的集中统一的鲜明态度和坚强意志。我们要大力传承和弘扬长征精神,牢固树立纪律意识,把纪律挺在前面,严格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决维护党章的权威性和严肃性,坚守党纪国法的底线和红线;加强党性锻炼,强化党员意识,强化党员的光荣感,旗帜鲜明地拥护党的领导,拥护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旗帜鲜明地反对各种歪曲党史国史军史的错误思潮,反对各种质疑改革开放和中国特色社会

主义的错误言论。“守纪律、讲规矩”,是检验党员的党性和对党忠诚度的重要标尺,是一名合格共产党员的必要条件。

责任编辑:杨雪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