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驱动,今后十年进入爆发期(2)

创新驱动,今后十年进入爆发期(2)

—— 《习近平复兴中国》 连载

摘要:习近平对中国实施创新驱动面临的形势非常清楚。他指出,我国的经济总量已跃居世界第二位,同时我国发展中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问题依然突出,人口、资源、环境压力越来越大。我国现代化涉及十几亿人,走全要素驱动的老路难以为继。

核心技术,十年内可望突破

2015年3月中国“两会”期间,有两条科技新闻震动了中国的全国人大代表和全国政协委员。

一条是由美国谷歌旗下人工智能公司DeepMind 开发的智能系统AlphaGo(阿尔法围棋)和韩国职业围棋高手李世石九段的围棋博弈,AlphaGo以前三局完胜的成绩宣告谷歌的人工智能开发进入新纪元。

正在参加中国“两会”的中国科技部部长万钢,在3月10日举行的记者会上,还专门提到他非常关心这场人机大战,他表示,“从下棋的角度上我还是喜欢人人对弈,因为这里面除了背棋谱以外,还有很多的随机性和未知性,情绪的好坏等,这样可能更贴近我们的生活”。他还介绍说,中国在超级计算机和人工智能方面也取得了很好的发展,中国也在研制与AlphaGo相类似的人工智能系统。

几乎与人机大战同时,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常务副校长潘建伟院士向媒体透露中国量子通信科技取得突破性进展。潘建伟3月3日向媒体表示,随着中国科学家团队在量子通信领域的重大进展,未来能够形成天地一体的全球化量子通信基础设施,形成完整的量子通信产业链和下一代国家主权信息安全生态系统,构建基于量子通信安全保障的未来互联网,即“量子互联网”。

量子通信,指利用光子的量子状态加载并传输信息。“从原理上来说,量子通信是无条件安全的通信方式。”潘建伟说,“由于作为信息载体的单光子不可分割、量子状态不可克隆,可以实现抵御任何窃听的密钥分发,进而能保证用其加密的内容不可破译”。

英国《自然》杂志在最近的一篇文章中也评价,中国科学家在量子通信这一重大科技领域取得了全球领先地位。这表明长期处于跟随阶段的中国科技,开始在掌握原创性的核心技术领域取得进展,并开始了从“跟跑者”向“领跑者”的身份转变。

2015年10月,中国女科学家屠呦呦教授以黑马的姿态荣获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这是中国国内的科学家首次获得诺贝尔科学奖。此举被外国舆论普遍认为是中国原创科学即将进入爆发期的前兆。

英国《自然》周刊网站预测说,“十三五”将成为中国科研黄金期。《自然》尤其看好中国将在深海探测、“脑科学”计划以及干细胞研究方面,将取得突破性进展。

中国应该有非对称性的“杀手锏”

习近平对自主创新,特别是自主掌握核心技术,实现中国科技在新起点上的超越,付出了大量心血。习近平一再强调,高科技买不来,核心技术更是既买不来又换不来。2013年7月17日,习近平在考察中国科学院时,更是一针见血地指出:高端科技就是现代的国之利器。近代以来,西方国家之所以能称雄世界,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掌握了高端科技。真正的核心技术是买不来的。正所谓“国之利器,不可以示人”。只有拥有强大的科技创新能力,才能提高我国国际竞争力。

随着中国科技逐渐迈向高端,以美国为代表的高科技大国对中国的防范心理越来越强。2016年3月,由于美国外国投资委员会(CFIUS)的介入,中国清华紫光公司只得停止了对美国数据存储集团西部数据的38亿美金投资计划。中国企业近几年大幅增加在美投资,与这个委员会没少打交道。就在此前不久,飞利浦也拒绝了中国一家基金28亿美金的注资,因为注资机构想购买飞利浦位于美国加州的发光二极管业务,这个委员会表示要先调查;美国飞兆半导体公司也于此前拒绝了中国华润微电子和华创投资的收购提议,同样是因为不愿承担收购无法获得该委员会批准的风险。

对于类似情景,习近平把希望寄托在中国科技界的自尊自强上。“实践告诉我们,自力更生是中华民族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奋斗起点,自主创新是我们攀登世界科技高峰的必由之路。问题看到了,就要以时不我待的精神,快马加鞭改变这个局面”。

习近平亲自为中国核心科技点题,要求在大数据、先进制造、量子调控、人造生命等领域取得突破和进展。2014年6月13日,在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六次会议上,习近平就提出了新能源领域需要集中攻关的十几个项目,包括大型海上风电、高效太阳能发电、生物液体燃料、深海油气勘探、页岩油气以及先进超超临界发电和燃气汽轮、纯电动汽车、高温气冷堆核电、快中子反应堆核电等等。

习近平比较了中国与发达国家特别是美国的科技差距后,提出了“非对称赶超战略”:我们科技总体上与发达国家比有差距,要采取“非对称赶超战略”,发挥自己的优势。应该有非对称性“杀手锏”,不能完全是发达国家搞什么我们搞什么。

习近平的中心思想只有一个,“要采取‘非对称’赶超战略,发挥自己的优势,特别是到2050年都不可能赶上的核心技术领域,要研究‘非对称’性赶超措施,在国际上,没有核心技术的优势就没有政治上的强势。在关键领域、卡脖子的地方要下大功夫”。

中国人感触最深的“卡脖子”领域,非战斗机发动机莫属。中国的战斗机预研设计已经进入第五代,但中国的发动机才刚跨越第三代。第五代战机发动机要求推重比超过10,使飞机具备超音速与超机动能力,而且发动机必须具备超强的可靠性,能够重复使用。美国的航空发动机技术傲视全球,其预研能力已发展至第七代,而中国的发动机才刚跨越第三代,包括歼10战机在内的新型战机至今仍然装备从俄罗斯进口的发动机。美国等西方国家将发动机技术作为核心技术,对中国进行全方位封锁,中国根本无法进行技术引进,发动机技术已成为阻碍中国发展动力的瓶颈。

越是具有挑战性的领域,就越要迎难而上,这是习近平的领导风格之一。习近平在关于《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的说明中,亲自部署了一批体现国家战略意图的重大科技项目,其中航空发动机被排在第一位。

2016年3月2日下午,中共中央组织部宣布了党中央、国务院关于中国航空发动机集团有限公司主要领导任职的决定,由此一个专门攻克中国航空业“心脏病”的“巨无霸公司”横空出世。

继高铁、核电之后,中国高端制造业的第三张名片将是什么?中航工业南方公司总经理彭建武说:“我认为我们可以把航空产业打造成为中国的第三张名片。”

责任编辑:张少华校对:王梓辰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