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驱动,今后十年进入爆发期(3)

创新驱动,今后十年进入爆发期(3)

—— 《习近平复兴中国》 连载

摘要:习近平对中国实施创新驱动面临的形势非常清楚。他指出,我国的经济总量已跃居世界第二位,同时我国发展中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问题依然突出,人口、资源、环境压力越来越大。我国现代化涉及十几亿人,走全要素驱动的老路难以为继。

思想创新不能落下,习近平亲自抓智库

智库,也叫思想库,特指稳定的、相对独立的、专业化的政策学术研究机构。

大国崛起的背后,往往都有智库的活跃身影。当今美国仍然是全球第一强国,相应让世界各国印象深刻的是,支撑美国大国战略的背后,是世界上数量最多、实力最强的智库团队。在美国,大到国家安全、对外关系和发展战略,小到退休金调整、街区制、社区卫生站开放和儿童午餐发放,哪一样都离不了美国智库的影子。可以说,没有强大的美国智库,就没有强大的美国影响力。

换句话说,当今世界战略创新的竞争,就是大国智库的较量。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2014年发表的《全球智库报告》数量排名,前五名分别是:美国(1828家)、中国(426家)、英国(287家)、印度(268家)、德国(194家)。但在宾夕法尼亚大学发表的最重要的“全球智库150强榜单”中,中国仅有7家智库入围,分别是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北京大学国际战略研究院、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其中排名最高的是中国社会科学院,名列第27位。这样的排名,尽管有片面的地方,但也在一定意义上反映了中国智库的创新力和影响力与美国相比,尚有很大差距。

“在全球治理和全球议题设置方面,发展中国家的智库大多数时间在话语权上受制于西方发达国家,甚至处于一种集体失语的状态”。《大国智库》的作者、中国与全球化智库创始人王辉耀博士点评说,“因为缺乏有国际影响力的智库,所以缺乏国际事务的影响力,这在中国、印度以及其他发展中国家很普遍”。

2015年1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的意见》(下文简称《意见》),该《意见》提出,中国智库建设的总体目标是到2020年,形成定位明晰、特色鲜明、规模适度、布局合理的中国特色新型智库体系,重点建设一批具有较大影响力和国际知名度的高端智库。

这一《意见》集中反映了习近平对于创新中国智库的紧迫感和危机感,也表明振兴中国智库,正式上升为习近平治国理政的国家战略层面。

有媒体梳理出了习近平紧锣密鼓振兴智库的战略步骤:早在2012年11月,中共十八大报告就提出:“坚持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健全决策机制和程序,发挥思想库作用。”这是“思想库”这一新概念首次出现在党代会报告中。

2013年4月,习近平对建设中国特色智库作出重要批示。首次提出建设“中国特色新型智库”的目标,将智库发展视为国家软实力的重要组成部分,并提升到国家战略的高度。这是中国最高领导人专门就智库建设做出的最为明确、内涵最为丰富的一次重要批示。

2013年11月,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建设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立健全决策咨询制度。它表明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已成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组成部分。

2014年7月,习近平主持召开经济形势专家座谈会,他在讲话中说:经济形势专家座谈会是落实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要求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建立健全决策咨询制度这个决策部署的重要体现,希望广大专家学者不断拿出有真知灼见的成果,为中央科学决策建言献策。

2014年10月27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6次会议审议了《意见》。习近平提出,要从推动科学决策、民主决策,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增强国家软实力的战略高度,把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作为一项重大而紧迫的任务切实抓好。

在习近平亲自推动下,中国智库建设速度明显加快。

2013年1月,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成立,旨在建立以“大金融”研究与传播为核心目标的中国现代化智库。这是中国著名高校与民营资本合作建立的第一家高端民间智库,采用自主式模式管理。此后,包括曾在伦敦市担任要职的罗思义(JohnRoss)等多位国外前高官全职加盟该智库。

2013年4月,“清华大学苏世民学者项目”宣告成立,该项目由中国清华大学和美国黑石集团主席合作设立,旨在培养全球最顶尖智库人才。

2013年8月21日,中国首次举办20国(G20)智库论坛,此次论坛由中国人民大学主办,为半月后召开的G20首脑峰会献计献策。

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六次会议审议《意见》时,习近平强调,我们进行治国理政,必须善于集中各方面智慧、凝聚最广泛力量。重点建设一批具有较大影响和国际影响力的高端智库,重视专业化智库建设。这既为中国智库的发展提出了挑战,也为各类智库发挥作用提供了广阔空间。改革发展任务越是艰巨繁重,越需要强大的智力支持。

新制度经济学的鼻祖,美国芝加哥大学教授、芝加哥经济学派代表人物之一,1991年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科斯,生前曾真诚地为中国改革与发展提出了十点建议,其中非常重要的一条就是——“如今的中国经济面临着一个严重的缺陷:即缺乏思想市场。这是中国经济诸多弊端和险象丛生的根源。”

活跃、自由、专业化的思想市场,是产生一流智库的基础。中国智库要提升国际话语权和决策科学化水平,也仰仗于此。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副院长王莉丽认为,一方面我们需要进一步开放和培育智库思想市场;另一方面我们需要对其做出有效规制,逐步形成中国特色的智库思想市场。

布鲁金斯学会约翰-桑顿中国中心主任李成也乐观地预言:很多人问我,中国未来是否也会出现类似布鲁金斯学会的本土民间智库,我对此抱有信心,但是这需要一个积累过程。“高质量,独立性,影响力”是布鲁金斯学会的座右铭,也是其成功的秘诀,这三句话可以分享给成长中的中国民间智库。

责任编辑:张少华校对:王梓辰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