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州启用“大胃王”垃圾桶

通州启用“大胃王”垃圾桶

摘要:通州区近日启用五台“大胃王”智能垃圾桶。可以自动压缩桶内垃圾的体积。压缩后,一台智能桶能容纳近3000升垃圾,是其自身正常容量的5倍,堪称“大胃王”。

垃圾桶的顶部装有太阳能面板,正常照射一天储存的电能,可让垃圾桶工作四天

通州区近日启用五台“大胃王”智能垃圾桶。北京青年报记者昨天从市环卫集团获悉,这款新型智能垃圾桶可以自动压缩桶内垃圾的体积。压缩后,一台智能桶能容纳近3000升垃圾,是其自身正常容量的5倍,堪称“大胃王”。

通州区新华西街和通惠南路上,一共摆放了五台新型智能垃圾桶。北青报记者看到,垃圾桶外观整体呈灰色,高130厘米,宽90厘米。从正面看,垃圾桶的上半部分是一个“翻斗”,拉住把手往外轻轻一拽,里面类似一个抽屉,看不到盛放垃圾的桶。把垃圾扔在里面后,松开手,“翻斗”便迅速恢复原位,垃圾随之被倒进下面的桶里。

北京环卫集团微环境管理有限公司项目负责人刘翔介绍,设计成“翻斗”可以使垃圾桶完全密封,从外面看不到废弃物,也闻不到臭味儿,减少对周围环境的影响。

北青报记者了解到,“大胃王”智能垃圾桶的最大特点是可以自动压缩桶内垃圾的体积。一台智能桶的正常容量是567升,但它可以压缩和储存5倍于其体积的垃圾。

刘翔介绍,这款智能桶内装载了一台压缩器。当垃圾达到一定容量时,压缩器自动下降,在41秒内向下挤压垃圾。挤压的力度相当于体重为100斤的人站在平板上。智能垃圾桶的顶部还装有太阳能面板,并内置了三块蓄电池、微电脑处理器等零部件。在光线照射下,太阳能面板便可以发电。正常照射一天储存的电能,可以使智能桶维持正常工作四天左右,无需外接电源。

北青报记者注意到,智能桶正面有三个指示灯,分别是绿、黄、红三种颜色。据介绍,当绿灯闪烁时,代表垃圾不需要清运;垃圾容量大于80%时,黄灯开始闪烁,起到提示作用;如果垃圾装满了,红灯闪烁,此时必须及时清运。值得一提的是,环卫人员不必经常到现场查看智能桶的状态。在智能桶容量超过85%时,系统会发送短信或电子邮件,通知相关环卫人员进行清洁排空。此外,电池电量变化、是否存在故障等信息,均可以在后台管理系统上看到。

从试点情况看,五台“大胃王”智能垃圾桶,仅需三天左右清运一次,而传统垃圾桶却每天都要清理。与之相比,环卫工人的出勤次数大幅降低,减少了他们的工作强度,工作效率也提高了。

据了解,“大胃王”智能垃圾桶主要收纳不可回收垃圾,今后,北京环卫集团计划在每台智能桶旁边,再增设一台资源回收机,收集纸张、饮料瓶等可回收垃圾,配套使用。试点一段时间后,智能垃圾桶将在通州区增加投入数量。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