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平:我们的自信从哪里来?

石平:我们的自信从哪里来?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充满深情地强调:“全党要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当今世界,要说哪个政党、哪个国家、哪个民族能够自信的话,那中国共产党、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华民族是最有理由自信的。”那么,我们的自信来自哪里呢?

“来源于实践、来源于人民、来源于真理”。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七次集体学习时作出的铿锵有力的回答。

实践是检验真理的标准,也是最有说服力的根据。我们的自信就来源于伟大的实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在改革开放30多年的伟大实践中走出来的,是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0多年的持续探索中走出来的,是在对近代以来170多年中华民族发展历程的深刻总结中走出来的,是在对中华民族5000多年悠久文明的传承中走出来的。实践一再证明,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实践告诉我们,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根植于中国大地、反映中国人民意愿、适应中国和时代发展进步要求,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正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使中国这个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在短短30多年里摆脱贫困并跃升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成为世界上最大货物贸易国、第三大对外直接投资国,彻底摆脱被开除球籍的危险,用几十年时间完成了其他国家几百年走过的发展历程,创造了人类社会发展史上惊天动地的发展奇迹。“是非疑,则度之以远事,验之以近物”。冷战结束以来,在西方所谓“普世价值”的鼓捣下,一些国家被折腾得四分五裂、战火纷飞、整天乱哄哄的。而中国坚定走自己的路,综合国力与日俱增,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在各种各样唱衰中国的论调中“风景这边独好”。就连一些对中国抱批评态度的欧美学者也承认:“与其他发展中国家相比,中国的做法是最成功的”。这就是实践的力量。

我们的自信来源于人民。人民最有发言权,人民最有创造力、人民拥护最关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代表人民的根本利益,是人民的选择、人民的创造,是人民的幸福之源。很多人都会为前不久巴西里约奥运会上中国女排夺冠而自豪,在这届奥运会上中国人一举夺得了26枚金牌、18枚银牌和26枚铜牌。回想1932年在美国洛杉矶举行的第10届奥运会上,第一次参加奥运会的中国只有刘长春一名运动员参加比赛,在100米、200米预赛中只获得了小组第五名和第六名,被称为“一个人的奥林匹克”。这种强烈的反差,不正是极具象征意义地展现出从曾经积贫积弱的中国人,到当今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的中国人的历史性变化吗?令全世界为之惊叹的是,短短的几十年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中国有7亿多人口摆脱贫困,13亿多人民的生活质量和水平大幅度提升,许许多多普通家庭用勤劳的双手改变了自己的生活。人民从新旧内外对比中,从自己亲身经历中,感受到祖国翻天覆地的变化,理解了国家好个人才能好的道理,认识到我们的道路是最能代表自己根本利益的唯一正确的道路,只要继续走下去,不动摇、不回头,就一定能早日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

我们的自信来源于真理。真理就是符合客观规律的正确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就是建立在对客观实际的准确认识上,建立在对历史规律的积极顺应上,建立在对基本国情的深刻把握上。习近平总书记说:马克思、恩格斯关于资本主义社会基本矛盾的分析没有过时,关于资本主义必然灭亡、社会主义必然胜利的历史唯物主义观点也没有过时。历史没有终结,也不可能被终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科学社会主义理论逻辑和中国社会发展历史逻辑的辩证统一。我们坚持社会主义道路,就是坚持走人类历史发展的必然之路;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就是坚持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履不必同,期于适足;治不必同,期于利民。”一个国家走什么道路、选择什么样的治理体系,都是由这个国家的历史传承、文化传统、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决定的,是渐进改进、内生演化的结果。离开给定的先决条件,异想天开地寻找包治百病的灵丹妙药,一厢情愿地寻找放之四海而皆准的发展模式,就会走进历史的死胡同。独特的文化传统,独特的历史命运,独特的基本国情,注定了我们必然要走适合自己特点的发展道路。中国的问题,任何教科书上都没有标准答案。中国的事情必须按照中国的特点、中国的实际来办,这才是解决中国问题的正确之道。与客观实际相契合、与历史前进同步伐、与时代发展共命运,我们就一定能赢得美好的未来。

“站立在960万平方公里的广袤土地上,吸吮着中华民族漫长奋斗积累的文化养分,拥有13亿中国人民聚合的磅礴之力,我们走自己的路,具有无比广阔的舞台,具有无比深厚的历史底蕴,具有无比强大的前进定力。”中国人民应该有这个信心,每一个中国人都应该有这个信心。当然,自信并不是要自大自满,不是要搞自我封闭,更不是要搞唯我独尊,而是为了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更坚定地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必由之路,是创造人民美好生活的必由之路,我们要更加坚定地走这条道路、与时俱进拓展这条道路,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越走越宽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是指导党和人民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确理论,是立于时代前沿、与时俱进的科学理论,我们要更加坚定地坚持这个理论体系,坚持以我们正在做的事情为中心,聆听时代声音,深入地推动马克思主义同当代中国发展的具体实际相结合,不断开辟21世纪马克思主义发展新境界,让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放射出更加灿烂的真理光芒。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根本制度保障,是具有鲜明中国特色、明显制度优势、强大自我完善能力的先进制度,我们要更加坚定地坚持这个制度、完善这个制度,通过全面深化改革,提高国家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现代化。我们在5000多年文明发展中孕育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党和人民伟大斗争中孕育的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积淀着中华民族最深层的精神追求,代表着中华民族独特的精神标识,是我们在世界文化激荡中站稳脚跟的根基,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深厚滋养,我们要更加坚定地坚守这个精神高地,坚守我们的文化理想,高举我们的文化旗帜,不断提高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精神力量。

“自信人生二百年,会当水击三千里”。我们的事业越发展,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就越多,就越要积极准备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信心是最重要的,甚至比黄金还重要,但信心首先是对自己有信心。我们要努力增强毫无畏惧面对一切困难和挑战的信心、勇气和力量,再接再厉、风雨无阻、不懈奋斗,开辟新天地、创造新奇迹、再创新辉煌!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