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前三季经济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稳中提质

北京市前三季经济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稳中提质

摘要:昨日,北京市政府常务会审议通过前三季度经济社会发展形势分析,预计1至3季度全市地区生产总值增长好于年初预期目标。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总体来看,1至3季度全市经济稳定增长的因素持续积累,多方面都显示出本市经济向好的明显信号。

■市政府常务会审议通过内容显示,投资运行总体平稳,消费需求稳步回升,全市工业支撑筑底企稳,本市就业收入态势良好

■今年将全面完成年内退出污染企业300家以上、清退改造升级商品交易市场90个的任务

■今年将完成副中心总体城市设计和重点地区详细城市设计,编制完成通州区总体规划和相关专项规划,实现行政办公区部分办公楼结构封顶

记者 耿诺

调结构的步伐虽然给全市带来了转型阵痛,但经济的韧性超过预期。

昨日,市政府常务会审议通过前三季度经济社会发展形势分析,预计1至3季度全市地区生产总值增长好于年初预期目标。

投资运行平稳 消费需求明显回升

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总体来看,1至3季度全市经济稳定增长的因素持续积累,多方面都显示出本市经济向好的明显信号。

相关负责人介绍,按照本市统计口径的数据,今年前3季度,本市投资运行总体平稳,消费需求稳步回升,全市工业支撑筑底企稳,本市就业收入态势良好,全市城镇登记失业率保持在较低水平,城乡居民收入实际增长快于经济增速。曾经一度大幅下挫的进出口,其降幅也在大幅收窄。

消费的增长会不会是因为物价上涨呢?并不是。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前3季度,本市物价形势保持稳定,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比去年同期上涨1.2%。

“本市的物价,还在延续上年以来的低位运行态势。”相关负责人说,而消费的拉动,主要因为服务性消费已成为拉动消费市场的主要力量。

疏解在持续 重大项目加速落地

最近一段时间,路过花乡桥的行人都会看到,天坛医院的新院区,已经出落得有模有样。未来,天坛医院新院区将承担起功能,将每次都要扎进二环里的求医人员疏解到四环。

相关负责人说,今年前3季度,本市“去”的力度在持续加大。和往年相比,今年前3季度全市不予办理登记业务2730件,平均每月不予登记业务数量比上年减少一大半。

“这不是说放水了、允许登记的业务增加;而是说由于非首都功能疏解,整个社会对控增量形成了广泛的共识,知道自己的行业不能在城六区注册企业。”相关负责人说,今年前9个月,一般制造业和批发零售业新设企业数分别下降63.3%和7.6%。

目前,本市疏存量步伐不断加快,截至9月底已经关停退出一般制造业和污染企业224家,疏解商品交易市场55家。

据了解,今年本市将全面完成年内退出污染企业300家以上、清退改造升级商品交易市场90个的任务。

距离年底还有70多天,北京还将有哪些举措呢?

按照市政府常务会审议通过内容,本市已经开展重点督查210个重点工程中部分进度滞后项目,力争轨道交通平谷线等不低于10个项目实现新开工。

在国家重大项目方面,本市“加速版”计划中有多个“加快推进”,包括推进首都地区环线高速等项目年内开工建设、世园会公共绿化景观与配套基础设施建设、机器人创新产业基地等一批重大项目落地。

今年,本市将完成副中心总体城市设计和重点地区详细城市设计,编制完成通州区总体规划和相关专项规划,实现行政办公区部分办公楼结构封顶。“年底前,北京城市副中心还将有更多消息出炉。”相关负责人说。

创新有动力 总部经济挑起大梁

相关负责人介绍,前3季度中,本市“进”的动能持续增强。中关村示范作用更加突出,仅1到8月,规模以上企业实现总收入超2万亿元,中关村创业投资、天使投资案例与金额均占全国40%左右。

虽然没到年底,但1至3季度的数据足以说明,北京的总部经济发展综合能力持续10年居全国首位。来自相关部门的数据显示,北京总部经济贡献日益凸显,1至3季度北京总部企业共4007家,实现营业收入占全市比例超七成,实现利润更是占到九成以上。

“这些情况可以显示出,前三季度全市经济发展体现出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稳中提质的特点。”相关负责人说,北京在功能疏解、创新驱动、深化改革、民生改善、城市治理这5个方面取得的积极成效,将为全年任务完成奠定坚实基础。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