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个铜板一个梨

十二个铜板一个梨

摘要:部队的各个班走进一个个村民的院落,驻扎下来。谢飞、钟月林、刘彩香三个女同志,搀扶着发高烧的吴富莲走进一户人家。在一间低矮的屋子里,用堆在院门口的稻草打成地铺,让吴富莲躺下休息。主人的床铺空在那里,可几位女红军就跟没看见一样,因为红军有纪律,不允许随便睡房东的床。

大家好!我叫李莉华,来自丰台区环卫中心。今天我宣讲的题目是《十二个铜板一个梨》。

在命悬一线的漫漫长征途中,活跃着一群特殊的身影,如果说长征是奇迹,那么女红军的长征就是奇迹中的奇迹。在这里,有这样一个小故事一直令我难忘。

1935年4月的一天,红四方面军进入了云南省,天快黑了,部队来到云南边界的一个小山村。

眼看着太阳就要落山了,可这天儿还是热得让人烦躁。空气中是一丝风都没有,小山村里是一个人也没有。村里人都去哪里呢?红军战士并不奇怪,因为在其他地方啊,他们也遇到过这种情况,那是当地群众听信了国民党民团的欺骗,害怕红军,所以听到红军要来,就全都逃进山里去了。

部队的各个班走进一个个村民的院落,驻扎下来。谢飞、钟月林、刘彩香三个女同志,搀扶着发高烧的吴富莲走进一户人家。在一间低矮的屋子里,用堆在院门口的稻草打成地铺,让吴富莲躺下休息。主人的床铺空在那里,可几位女红军就跟没看见一样,因为红军有纪律,不允许随便睡房东的床。

谢飞走到厨房灶前,想用稻草烧点开水给战友们喝,再用热水烫烫脚。行军走了一天,腿肿脚涨的,要是不用热水烫烫,第二天起来就走不了路了。

一捆稻草烧光了,水还没开,谢飞又跑去抱稻草。忽然,咕噜咕噜地从稻草下滚出几个梨来。哟,这稻草堆里还有“宝”那。她赶紧扒开稻草,露出满满一筐黄澄澄的梨。

“呀!一筐梨!”谢飞惊喜地喊起来。

听她这么一喊,刘彩香、钟月林也跑了过来。

“这么多梨呀!”刘彩香高兴地说。

“这梨真香,真大,肯定也特别好吃!”钟月林说完,悄悄地咽了咽口水。

她们走了一天,又饥又渴,晚上也没发口粮,这一大筐梨,真是太诱人了。可她们只是说说,却没有去碰一下那些梨,她们记着红军纪律呢,那就是:老百姓的东西,一点儿都不能动!

要是主人在家,还可以跟主人商量商量,用钱买梨,充饥解渴。可现在主人不在家,这些梨无论如何不能动了。她们把滚落出来的梨一个个放回筐里,重新把梨筐用稻草盖好。

“哎哟、哎呦……”吴富莲病痛的呻吟声,忽然从屋里传出来。

吴富莲是个坚强的人,发着高烧行军都没有吭一声。这时候她一定是特别难受。谢飞用冷水湿过的毛巾放在吴富莲滚烫的额头上,看着她烧得干裂,起泡的嘴唇,真不知道还有什么好办法。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张少华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