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通过减贫实绩促进人权事业发展(3)

中国通过减贫实绩促进人权事业发展(3)

生命权、生存权是最基本的人权之一,没有生命权和生存权的实现,也就无从谈论其他方面的人权保障。但是因为贫困而给生命带来威胁,给生存带来挑战的问题,一直是伴随人类社会发展的重大命题,直到二十一世纪的今天,我们仍旧在通过与贫困做斗争,保障人类的生命权和生存权。这也就意味着,减缓和消除贫困,是实现和保障人权的基本要求,也是促进人类社会继续往前发展的必要条件之一。

建国以来,尤其是改革开放以来,我们一直没有停止与贫困的斗争,一直在减贫扶贫方面既进行着顶层设计,又不断采取新的措施与手段,投入巨额资金,调配巨额资源,千方百计针对社会贫困人口和国内贫困地区进行扶贫减贫。而所有这些努力,也产生了效果,不管是绝对贫困人口还是相对贫困人口,在数量上都出现了大幅度的下降。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在10月17日发表了《中国减贫行动与人权进步》白皮书,对中国这些年来通过扶贫减贫推动人权保障和人权进步的工作进行了回顾,也对未来减贫行动的重点进行了展望。回顾中国这30多年来的减贫之路,我们清晰地看到,中国以毫不动摇的决心和世所罕见的行动,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的减贫道路。对于一个拥有13亿人口的发展中国家来说,这是历史上从没有过的伟大创举。

消除贫困是人类梦寐以求的共同理想。我国的减贫行动不仅是我国人权事业进步的最显著标志,也为全球减贫事业作出了重大贡献。我国积极履行与自身发展阶段和发展水平相适应的国际义务,通过多种形式,加强与发展中国家和国际机构在减贫与人权领域的交流合作,分享扶贫开发的“中国经验”,体现了我国作为负责任大国的担当。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根本是要实现人民幸福。相信随着扶贫投入大幅增加,更多惠及贫困地区、贫困人口的政策落地,以及一系列更有针对性的重大发展举措的实施,我们必将在不久的将来,打赢这场攻坚战,为世界减贫事业和人权事业发展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欢迎继续关注经典案例。

(转载请注明来源:宣讲家网站71.cn,违者必究。)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