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维为:中国做对的事情,对全球治理有启迪

张维为:中国做对的事情,对全球治理有启迪

——中国是世界上128个国家的最大贸易伙伴,这意味着中国在更加包容合作共赢的新型全球化中起带头作

语粹

●中国无疑做对了一些事情,中国形成了自己的发展模式,所以才成为全球化的主要受益者。一个国家的发展模式是无法照搬的,因为它源于自己的历史文化和民情国情。尽管无法照搬,但一个成功的模式一定具有某些能给人启迪的价值。

●推动一种新型的全球化和全球治理,使全球化具有更多的创新,更多的活力,更多的联通,更多的包容,进而推动世界经济的复苏和增长,缩小贫富差距,乃至消除极端主义和恐怖主义的温床,最终形成一个全球的“利益、命运和责任共同体”。

同样的全球化,不同的结果

众所周知,世界上很多人对全球化表示不满乃至愤怒:美国出现了特朗普现象,英国出现了“脱欧”公投,发展中国家的各种不满更甚。迄今为止的全球化确实问题很多:首先,受益于全球化的主要是少数西方国家,而不是大多数发展中国家;其次,即使在少数西方国家内部,主要受益者也不是普通百姓,而是跨国公司,多数百姓的实际收入和家庭资产过去20来年鲜有增加。但中国的情况相当不同,中国是全球化最大的受益者之一,通过参与全球化,中国迅速成为世界最大的贸易国和最大的经济体(按照购买力平价);多数中国人也是受益者,中国已经形成了世界最大的中产阶层。

同样的全球化,为什么结果会如此不同呢?如果要简单地回答这个问题,就是中国的制度安排和发展模式使中国得以在全球化的进程中趋利避害:中国是一个主权独立的社会主义国家,中国一直保持着自己的自主性和政策空间,中国有独立的国防体系、科技体系、工业体系等,这使中国在对外开放中,允许外国投资者获益,同时也能使大多数百姓受益。这与很多国家在开放进程中失去自我,结果国家经济命脉被海外跨国公司控制,百姓的财富甚至被西方金融大鳄洗劫一空,形成了鲜明的对照。

中国无疑做对了一些事情,中国形成了自己的发展模式,所以才成为全球化的主要受益者。一个国家的发展模式是无法照搬的,因为它源于自己的历史文化和民情国情,中国共产党就是中国模式最鲜明的特色之一,中国共产党是世界上为数不多的“整体利益党”,也就是说它能够整合并代表中国人民的整体和长远的利益,它能够动员和组织中国人民为自己的利益而工作和奋斗,这也是今天中国成功的关键所在。尽管无法照搬,但一个成功的模式一定具有某些能给人启迪的价值。

责任编辑:杨雪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