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维为:中国做对的事情,对全球治理有启迪 (3)

张维为:中国做对的事情,对全球治理有启迪 (3)

全球经济治理的中国方案

不久前,在杭州召开了中国主持的G20峰会,基于上述的中国经验,中国为会议设计了创新、活力、联动、包容四个主题,并从这些主题出发提出了全球经济治理的中国方案:创新增长方式,包括通过全球经济金融治理的改革来促进增长,而不是仅仅依赖货币宽松政策;通过推动贸易和投资来盘活和振兴世界经济;让新一轮的全球化变得更加联动和包容,使普通百姓多多受益,使发展中国家多多受益,使参与全球化的各方都能多多受益,而不是过去那种一方受益、一方受难的零和游戏。

G20代表了世界经济总量的85%、世界贸易总额的80%、世界人口的60%,在杭州峰会上,20国集团成员已就中国方案达成了基本共识,这意味着我们今天确实有可能开创一种与以往全球化不同的新型的全球化。但我们也是现实主义者,尽管各主要经济体这次达成了共识,但能否真正落实还不能确定。

好在今天中国的经济体量已经很大,是世界上128个国家的最大贸易伙伴,这意味着中国自己带头推动新型全球化,世界就有可能变得很不一样,中国确实有可能引领这种新型的全球化,就像中国发起亚投行之初,西方主要国家对它并不看好,但今天多数相关的国家已经加入或正在申请加入这个银行。

中国政治文化中有一个很好的概念,叫“势”,也就是要推动形成一种不可逆转的大势,一旦大势形成,它就难以逆转。今天我们推动这些源于中国理念和经验的中国方案和普遍共识,就有可能形成重塑全球化的伟大力量,当这种力量达到不可逆转之时,那种只有少数人可以获利的“排他性”全球化就有可能被改变,一个更加包容的、合作共赢的全球化和全球治理模式也就可能真正诞生了。

(作者是复旦大学中国研究院院长)

责任编辑:杨雪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