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维为:中国做对的事情,对全球治理有启迪 (2)

张维为:中国做对的事情,对全球治理有启迪 (2)

中国究竟做对了什么,对全球治理有何启迪

以我个人之见,中国做对的事情,对全球治理也有启迪。那么在全球化过程中,中国究竟做对了什么?对全球治理的改善又有何启迪呢?

第一,消除贫困是中国的民心所向,有利于消除贫困的全球化才是值得欢迎的全球化。

中国坚持了实事求是,顶住了各种思潮的压力,紧紧抓住消除贫困、改善民生这条主线来推动改革开放,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过去30多年来中国使7亿多人脱贫,占世界脱贫总数的70%多,这一切改变了中国,改变了世界。

这对全球治理的启迪是什么呢?我想就是一个国家一定要从自己的民情国情出发,倾听百姓的呼声,全力解决百姓最为关切的问题,制定并执行包容共享的政策,使多数民众能够从国家发展中受益,而不是信奉某种教条,特别是要警惕民主原教旨主义和市场原教旨主义的教条。

第二,交通和通讯基础设施建设,推动互联互通,对于改善民生具有特殊意义。

中国人说,“要致富,先修路”,路通可以带来人流、物流、思想流,带来国家和社会的活力和进步。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建成了世界上最大规模的高速公路网、高速铁路网和移动通讯网,实现了村村通公路、电力全覆盖,考虑到中国幅员辽阔的国土面积和复杂多样的地理状况,这种成就实属不易。

这对全球治理有什么启迪呢?推动基础设施建设,推动互联互通,往往是改善民生最有效的起点。这也是为什么中国发起成立了亚投行,它有效地弥补了现在国际治理体系中的一个很大缺陷。

第三,改善民生,搞活经济,需要对内开放和对外开放,需要大力推动内贸和外贸,推动有效投资。

中国在这种理念指导下,通过自己的不断努力,已经成了世界最大的贸易国和最大的对外投资国之一,而且中国正在成为世界上最大的统一的国内市场。

这对全球治理的启示是什么呢?那就是少搞些保护主义,多做些内外贸易;不要以邻为壑,要同舟共济;不要搞零和游戏,要推动合作共赢,否则世界经济复苏将没有希望。

第四,通过创新和结构调整来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

中国以最大的热情拥抱了创新和新技术革命,在移动互联网、数字经济、智能工业、传统产业升级、电子商务等领域内,几乎都已走到了世界的前列。中国的创新也包括全方位的结构改革和体制改革,以推动生产力的进一步可持续发展。

这对全球治理的启迪是什么呢?少依靠量化宽松之类的货币政策来刺激经济,那是西方条件下“封闭僵化”的老路,从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从未真正奏效;我们应该多依靠创新驱动和结构改革来促进经济发展。

上述内容综合在一起就是中国为全球治理提供的方案,即推动一种新型的全球化和全球治理,使全球化具有更多的创新,更多的活力,更多的联通,更多的包容,进而推动世界经济的复苏和增长,缩小贫富差距,乃至消除极端主义和恐怖主义的温床,最终形成一个全球的“利益、命运和责任共同体”。

责任编辑:杨雪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