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丨任仲平:筑牢从严治党的政治根基——写在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召开之际 (3)

聚焦丨任仲平:筑牢从严治党的政治根基——写在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召开之际 (3)

——写在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召开之际

核心提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既赓续我们党95年形成的优良传统,又适应新时期的新特点、新挑战,就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提出了一系列新论断新要求。

(五)毛泽东在《共产党人》的发刊词中写道,“使党铁一样地巩固起来”。党内政治生活的大熔炉,如何越烧越旺?

思想政治建设是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的“总开关”,也是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灵魂问题。周恩来曾提醒,“所谓支部生活,并不是仅仅开会听政治报告、交纳党费就算完事,最要紧的是讨论当地的政治问题、工作问题”。什么是政治问题?是补充理想信念这一精神上的“钙”,是坚持党的基本路线这一党和国家的生命线,是践行密切联系群众这一根本工作路线,是增强党的意识、党员意识、宗旨意识,坚守真理、坚守正道、坚守原则、坚守规矩,上下一心、令行禁止,维护中央权威,向中央看齐。

纪律是我们党的生命线,也是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根本保障。毛泽东在延安时说“延安作风打败西安作风”,蒋介石败退台湾后感慨“共产党有纪律,国民党没纪律”,在今天仍值得深思。对党员,纪律是高压线;对政党,纪律是生命线。“遵守党的纪律是无条件的”“党内不允许有不受纪律约束的特殊党员”“把守纪律讲规矩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以猛药去疴、壮士断腕的决心从严治党,必须使各项纪律规矩真正成为“带电的高压线”。

民主集中制是中国共产党的最大制度优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最大制度特点,也是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根本原则。2016年初,习近平总书记作出批示,要求各级党委(党组)领导班子重温毛泽东同志的《党委会的工作方法》一文。时隔67年,这篇经典文献重新进入人们的视野,正是因为它通篇贯彻着民主集中制的方法论。着力解决“发扬民主不够、正确集中不够”等问题,“促使全党同志按照民主集中制办事”……把握好民主与集中的辩证法,才能真正发挥好我们党这一“最大的制度优势”。

批评和自我批评是我们党区别于其他任何政党的显著标志,也是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有力武器。在某地党委一次批评和自我批评的专题民主生活会上,10个上访户代表列席;被问及感受时,一位上访户说,领导坐在前面,是不是红了脸、出了汗,我不知道,但是我看到他的脖子根都红了,这样的效果我很满意。强调“不是听你们讲莺歌燕舞的”,警示不能让“利器”变成“钝器”,“大胆使用、经常使用这个武器,使之越用越灵、越用越有效”……习近平总书记要求重拾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武器,扫除了政治灰尘和政治微生物,让党的肌体更健康。

严肃认真的党内政治生活,是我们党一以贯之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党内政治生活的根本目的,是为了增强党的团结统一,提高党的凝聚力、战斗力、创造力,这“是比什么都还重要的事情,是解决党的一切任务的中心关键与决定因素”。

(六)邓小平在《建设一个成熟的有战斗力的党》一文中指出,“建立一个什么样的党的问题,这不仅是我们这一代的问题,也是下一代、再下一代的问题”。而在这前后相续的征程上,不断完善党内政治生活,也需要把握住两个坐标:一个是“历史”,另一个是“现实”。

多次引用“跳出历史周期律”的窑洞对谈,深情讲述焦裕禄、谷文昌的事迹,在西柏坡的“六条规定”前一一对照……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历史中体会信仰的力量、阐释传统的价值,寻找新的时代条件下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正能量。弘扬“红色传统”,构成了党内政治生活的历史坐标。

回望党内政治生活的红色传统,一些好经验,在一代代共产党人中传承。延安整风时期,南方局机关的一次党小组活动中,小组长请周恩来作总结。周恩来却拒绝了,“该小组长作总结。……在这里,大家都是同志。开党小组会,我们都要受组长领导。难道有什么特殊党员吗?”回望党内政治生活的红色传统,一些好做法,也是在不断探索中成熟的。经过长征路上的失败和反思,民主集中制才真正成为组织原则和根本制度;“反右”扩大化、大跃进以及文化大革命等错误,促成《关于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的制定。无论是党员用严格的作风书写的答卷,还是党组织在艰辛探索中找到的方向,都是我们党能够永葆生机的秘诀所在。

“搞任人唯亲、排斥异己的有之,搞团团伙伙、拉帮结派的有之,搞匿名诬告、制造谣言的有之,搞收买人心、拉动选票的有之,搞封官许愿、弹冠相庆的有之,搞自行其是、阳奉阴违的有之,搞尾大不掉、妄议中央的也有之”,习近平总书记曾以“七个有之”概括党内政治生活存在的问题,让不少人惊出一身冷汗。点名批评西湖边的会所,严肃处理拉票贿选案,深入剖析巡视发现的问题……习近平总书记在对问题的深刻认知中,抓住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痛点、盲点,对症下药、祛病强身。保持“问题意识”,构成了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现实坐标。

俄罗斯著名学者尤里·塔夫罗夫斯基认为,中国共产党“最大的挑战是在实践中把中国革命斗争传统中党的纪律和追求快速盈利的市场经济固有特征结合起来”。当此之时,发展任务繁重,尤需以严肃的党内政治生活,增强决策的科学性,激发工作的动力源;利益多元多样,尤需以严肃的党内政治生活,增强党员的纪律性,促进行为的规范化。知乃行之始,行乃知之成。中国共产党执政成功与否,党内政治生活严肃与否,最终体现在解决问题的能力和水平上。

在现代政治学看来,制度化是组织和程序获取价值观和稳定性的一种进程。在历史与现实构成的坐标系中,我们党把对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思考,锻造成可靠的规范性力量。今年“七一”前夕,中共中央政治局审议通过《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成为建党95周年的一个“献礼”。廉洁自律准则、纪律处分条例、巡视工作条例,还有这次六中全会将要审议的党内监督条例……十八大以来,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不仅是一次“思想上的革命”,更是一次“制度上的探索”。

“小智治事,中智治人,大智立法”。把传统的优势凝固成制度的底座,把现实的问题关进制度的笼子。从价值路径上的固本培元,到实践路径上的以上率下,再到制度路径上的立规明矩,以党内政治生活规范化,带动国家政治生活规范化,这是推进党内法规建设的必经之道,也成为推动国家法治进程的必由之路。

责任编辑:李梦柯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