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定要发挥辐射带动引领作用

一定要发挥辐射带动引领作用

——论加快建设全国科技创新中心

作为全国科技创新中心的北京,集聚了许多优质创新资源,催生了层出不穷的创新成果。发挥辐射带动引领作用,去服务周边、服务全国,是北京的责任。

京畿大地上活跃着大批科研院所和极富创造力的科研人才,这些得天独厚的资源,是北京的也是全国的。产生在北京的创新成果,同样是北京的也是全国的,应该让它们对整个国家的发展发挥作用。从北京的城市定位、资源承载力、产业容量看,也不可能让所有成果全在北京落地。把这些成果辐射出去,在更大范围内开花结果,是北京作为全国科技创新中心的职责所在。

创新是一个系统工程,不同地区资源禀赋各不相同,在科技创新链条上的角色担当也各不相同。要通过促进首都科技创新要素在更大空间范围内的合理配置,贯通创新链条、产业链条,形成一定的梯次效应,让由北京辐射出去的成果有效带动更多地方的生产要素、市场主体跟着动起来,使全国科技创新中心的作用得到有效发挥。

对于北京来说,要有更多领科技创新之先的东西——更多原创理论、原创发现发明和关键领域核心技术的突破。事实证明,能够真正实现创新驱动发展的,是带有根本性的原始创新,特别是那些基础性、系统性、前沿性领域的创新和突破。北京已经站在了全国科技创新的高地,唯有瞄准全球前沿技术,在独创独有上下功夫,掌握新一轮全球科技竞争中的战略主动。

2015年,中关村技术合同成交额达3453亿元、占全国35.1%,80%以上技术辐射京外地区。自主创新在北京开花,产业升级在全国结果,良好效应正在显现。发挥全国科技创新中心的辐射带动引领作用,未来北京还可以做得更好。

责任编辑:杨雪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