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风化雨润无声 婺源挖掘特色文化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掠影

春风化雨润无声 婺源挖掘特色文化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掠影

摘要:婺源,是闽浙赣革命根据地的组成部分,方志敏的队伍曾在此打过游击。为传承红色基因,篁岭村在发展旅游产业过程中,融入“穿军装当红军”“挑玉米送红军”等业态,以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激发游客主动参与红色教育体验。

“在这里,不仅欣赏到了美景,还能感悟爱国情怀,一举两得啦!”国庆期间,前来婺源篁岭景区游玩的浙江游客张家普深有感触地说。为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篁岭景区借“晒秋”之机,用辣椒、稻谷、玉米等农作物摆出了“国旗”“中国工农红军军旗”“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等图案,赢得了游客连连称赞。近年来,婺源县深入挖掘特色文化资源,大力传播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收到了“春风化雨润无声”的效果。

挖掘民俗文化,传承红色基因

“晒秋”,是中国乡村民俗上的一个小符号,但在篁岭村,却晒出了篁岭人的“精气神”。近年来,该村先后以农作物摆出了“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2016中国体育军团”“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等图案,一系列由农作物摆成的爱国主义宣传画,让游客在赏景的同时“赏心”,陶冶道德情操。

婺源,是闽浙赣革命根据地的组成部分,方志敏的队伍曾在此打过游击。为传承红色基因,篁岭村在发展旅游产业过程中,融入“穿军装当红军”“挑玉米送红军”等业态,以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激发游客主动参与红色教育体验。

不仅如此,该县还取别具特色的傩舞、茶道、抬阁、地戏、灯彩等民俗文化之精华,将优秀民俗文化融入乡村旅游、文化产业中,开展“民俗文化进校园”等活动,做到古为今用,播撒和传承讲仁爱、崇正义、尚和合等基因。

挖掘乡贤文化,弘扬文明风尚

江湾村始建于隋末唐初,是个名门望族的古村落。该村修缮萧江宗祠,建设乡贤园等,挖掘乡贤文化,在全村营造了崇德尚贤、见贤思齐的浓厚氛围。

婺源历史名人灿若繁星,乡闾民间至今还经常能听到诸如“一门九进士、六部四尚书”“三仙四相一贤人”等千古佳话。为此,该县挖掘历史上的名人轶事、村史往事、励志故事等乡贤文化资源,建设“村史馆”,编撰《名人撷英》《流芳百世》《汪口村志》等书籍,让封存在历史深处的文明资源都活起来,涵养文明乡风。

与此同时,该县大力发掘农村优秀基层干部、道德模范、身边好人等先进典型,培育、发展新乡贤,并发挥新乡贤的示范引领作用,用他们的嘉言懿行垂范乡里。近年来,该县涌现了“中国好人”沈志勇、“全省道德模范”黄欣泉、“贫穷慈善家”项炳阳等一大批新乡贤,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乡村深深扎下根。

责任编辑:张少华校对:王梓辰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