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严治党】中国共产党的独特优势

【从严治党】中国共产党的独特优势

——关于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的思考

摘要:面对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确保党在世界形势深刻变化的历史进程中始终走在时代前列,在应对国内外各种风险和考验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全国人民的主心骨,在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坚强领导核心,继续保持和发扬我们党的独特优势具有决定性的意义和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的讲话,回顾、总结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不懈奋斗的光辉历程,着重阐述了“坚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八个方面,对我们党未来的任务和努力的方向提出了明确要求。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继续在历史性考试中交出优异答卷,党的底气从何而来?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这是需要深入思考的重大问题。我认为,从中国共产党的独特优势的视角,可以更深刻地认识、把握我们党始终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能够成为坚强领导核心的根本法宝是什么,我们党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的力量源泉在哪里。 

中国共产党是有坚定理想和崇高追求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有实践基础上的科学理论的自觉指导。这是信念的力量、思想的力量、精神的力量。这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灵魂所在。   

邓小平同志曾指出,“为什么我们过去能在非常困难的情况下奋斗出来,战胜千难万险使革命胜利呢?就是因为我们有理想,有马克思主义信念,有共产主义信念。”“过去我们党无论怎样弱小,无论遇到什么困难,一直有强大的战斗力,因为我们有马克思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有了共同的理想,也就有了铁的纪律。无论过去、现在和将来,这都是我们的真正优势。”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强调,“坚定的理想信念,必须建立在对马克思主义的深刻理解之上,建立在对历史规律的深刻把握之上。”习近平在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也指出,“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坚定的理想信念,先进的理论武装,唯物辩证的科学精神,无私无畏的博大胸怀,长远战略眼光和科学预见能力,这种先进性是其他政党和政治组织所不具备的,是我们党的独特优势,也是历史和人民选择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推动中国革命、建设、改革,领导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事业的一个根本依据。

先进理论的指导和武装,不是天生就有的,也不是一劳永逸的,需要在实践基础上的理论自觉。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指出,“理想信念的坚定,来自思想理论的坚定。认识真理,掌握真理,信仰真理,捍卫真理,是坚定理想信念的精神前提。”95年来,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完成近代以来各种政治力量不可能完成的艰巨任务,就在于始终把马克思主义这一科学理论作为自己的行动指南,并坚持在实践中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和时代特点紧密结合起来,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形成了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这两大理论成果。实践发展的历史要求,促使党的一次次马克思主义新觉醒;而每一次马克思主义新觉醒,又开启和引导了中国革命和建设的新时代。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在新的实践中形成一系列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进一步丰富和发展了党的科学理论。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最新成果,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为我们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实现新的奋斗目标提供了基本遵循。

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同时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这是阶级的力量、人民的力量、民族的力量。这是中国共产党人的根本所在。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民立场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政治立场,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党的根本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密切联系群众是党最大的政治优势。密切联系群众,是党的性质和宗旨的体现,是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也是党发展壮大的重要原因。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也指出,“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发展壮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之所以能够不断前进,正是因为依靠了人民。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得到人民拥护,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之所以能够得到人民支持,也正是因为造福了人民。”人民群众始终是中国革命、建设、改革的力量源泉。能否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决定着党的事业的成败。

毛泽东同志在七大作《论联合政府》的政治报告中说:“全心全意地为人民服务,一刻也不脱离群众;一切从人民的利益出发,而不是从个人或小集团的利益出发;向人民负责和向党的领导机关负责的一致性;这些就是我们的出发点。”始终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植根于人民群众之中,为了人民群众的利益而奋斗,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党一切工作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是党战胜一切困难和风险、成功应对各种危局和困境的根本保证。党的宗旨决定党的工作路线。中国共产党坚持将群众路线作为自己的最重要的工作路线,把人民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作为衡量一切工作得失的根本标准。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充分发挥广大人民群众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使我们党的工作获得最广泛最可靠最牢固的群众基础和力量源泉,并在人民群众标准的矫正中净化党的肌体,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当前,党要始终坚持人民立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尊重人民主体地位,寻求全社会意愿和要求的最大公约数,凝聚整个中华民族的力量,确保始终同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带领人民创造幸福生活。

责任编辑:于川校对:李丹华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