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征胜利80周年大会讲话精神心得体会:发扬长征精神需固其根本

长征胜利80周年大会讲话精神心得体会:发扬长征精神需固其根本

核心提示:发扬“长征精神”需固其根本,它是革命先辈留给我们的宝贵精神财富,能不能用好这个宝贝决定着中华民族是否能以开拓进取、克难攻坚的毅力傲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用绝佳状态迎接接下来的挑战。当代青年是国家未来的主人,肩上的担子更重、面对的诱惑更多、眼前的问题更难,以“长征精神”激励自身才能为“中国梦”的实现提供保障,接好“两个百年”计划的接力棒。

崇高的理想,坚定的信念,永远是中国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长征路上的苦难、曲折、死亡,检验了中国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向世人证明了中国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是坚不可摧的。

——习近平在纪念长征胜利80周年大会上讲话

“石可破也,而不可夺坚;丹可磨也,而不可夺赤。”石头会被打碎却始终坚固,朱砂能被研磨却不改朱红。长征路上困难重重,艰苦奋斗指引了红军战士们牢记职责,不言放弃;勇于战斗时刻督促着他们把“一不怕苦,二不怕死”奉为人生信条,凭借着超强毅力战士们才夺得了最后胜利!历史证明,长征精神在中国革命道路上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在新时代下,解决如何发扬长征精神,不忘革命之本的问题尤为重要。

继承革命传统,“关键少数”要发挥带头作用。只有抓好“关键少数”才能带动“绝大多数”,为更好地发扬长征精神,各级领导机关、领导班子、领导干部都需要从自身做起,树立起典型、榜样以发挥示范性作用。我国正处于“十三五”开局之年,也是推进结构性改革的攻坚之年,挑战大、任务多、难度高,要攻坚克难,有所收获把握好长征精神内涵十分关键。广大党员干部努力做到以务实工作为己任,以艰苦奋斗为原则才能更好地引导人民群众继承革命传统,发扬长征精神。

众志成城,人民群众需践行“长征精神”。二万五千里长征路途漫漫,人民的支持是长征取得胜利的必要条件,得民心可以涨士气,得民助方能稳天下。我国是人民当家做主的社会主义国家,除了享有必要的权利,广大群众也需要肩负好责任为我国发展注入一份力量。“在其位谋其政,任其职尽其责”,不论身处什么位置,只有用好“长征精神”,以“敢吃苦、不怕苦”的严苛要求对自身加以鞭策才可以促进自身进步,进而为国家走向富强打好坚实基础。

与时俱进,“长征精神”应有时代内涵。世界格局不断变化、多元文化相互交融,始终坚持党的领导,牢记历史使命是革命成功的必要条件,而要在新时代下有所突破不仅需要继承,更需要创新。随着中国国际地位日益提升,国力日渐强大,女排精神、航天精神、马兰精神等逐步成为推动我国全面发展的重要动力,不可否认的是它们中所体现出的艰苦奋斗、顽强拼搏、乐观主义等很好地继承了“长征精神”的内核,是对其的延续和发展。实践证明,唯有与时俱进“长征精神”才可以永不褪色,永放光彩。

不忘历史,以宣传教育弘扬“长征精神”。天气恶劣、食不果腹考验的是红军长征的决心,享乐主义、形式主义检验的则是广大民众的精神品质。受一定主客观因素影响,党员干部在各项工作中易出现重形式、轻时效等失误,政策实施不全面、工作效果不明显、对中央文件领悟不到位等问题切实存在;同样,部分民众在生活中也缺乏正确精神作为指导,对工作避重就轻,对利益趋之若鹜,因而从小处着手树立艰苦奋斗的社会风气,弘扬“长征精神”就显得势在必行。广泛开展系列活动、紧抓中小学思想教育、加大网络媒体宣传力度等方式都可以在一定程度上普及“长征精神”,提升思想觉悟,让不畏艰难、勇于战斗的品格融入到全民学习当中去。

发扬“长征精神”需固其根本,它是革命先辈留给我们的宝贵精神财富,能不能用好这个宝贝决定着中华民族是否能以开拓进取、克难攻坚的毅力傲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用绝佳状态迎接接下来的挑战。当代青年是国家未来的主人,肩上的担子更重、面对的诱惑更多、眼前的问题更难,以“长征精神”激励自身才能为“中国梦”的实现提供保障,接好“两个百年”计划的接力棒。

责任编辑:杨雪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