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经济> 正文

蒋建业:城市治理的现代化

990d6b2e0ca992094a901aa4a0a_p1_mk1

蒋建业 中国社科院城市发展与环境研究所研究员

完整报告:http://www.71.cn/2016/1026/917800.shtml

今天我的讲课题目是“城市治理的现代化”,围绕这个主题,我想讲四个方面的问题:第一个,对现代化的基本认识;第二个,对近现代科学技术及其发展的基本认识;第三个,城市化发展历程;第四个,现代城市治理的基本思考。

一、对现代化的基本认识

现代化实际上是一个时间上的概念,是一个相对的、传统的概念,我们不能赋予现代化太多东西。现代化是一个历史进程。改革开放初期,我国跟西方发达国家的差距比较大,所以那时我们更多地把现代化当成一种理想、一个奋斗目标去追求,这样一来我们对现代化的认识就变得片面,因为我们只看到了现代化好的一面。

通过几十年发展,如今我们看到,城市现代化具有两面性。考验城市现代化更多的是我们对现代化过程中出现的问题的认识和解决,不能盲目地追求城市现代化。对现代化认识的不足导致我们原来在很多经济决策和城市管理上准备不足。

现代化是一个渐进的历史过程,它随着经济的发展、历史的进步而发展。目前,应对城市管理和治理的现代化,实际上考验我们的首先是怎么样去反思城市现代化过程中所遇到的这样或那样的问题,要弄清楚我们事先为什么没有认识到。其次,为什么问题积累得越来越多,为什么解决起来越来越复杂。最后,我们不能完全寄希望于科学来解决问题。

二、对近现代科学技术及其发展的基本认识

近现代时期,人类社会发展迎来了科学技术的发展,这是人类历史上一大奇迹。从蒸汽机的发明到制造工业的繁荣和发展,科学技术的进步为人类社会的繁荣发展带来了积极的方面,极大地丰富了物质财富。过去,生产一张桌子,一个陶瓷杯,一个水杯,一件瓷器,一张凳子,都需要一个人花上一天、两天的工夫,几千年来,效率基本上没有太大提高。但是到了近现代,一条生产线就可以生产洗衣机、电视机。汽车通过流水线生产,年产可以达到30万辆。这就是科技给人类社会带来的极大发展。

但是,技术的进步又为人类社会发展带来了负面效应。科学和技术是两个不同的概念,技术是生产力,能生产财富。而科学,比如摩尔定律,1摩尔等于6.02×10的23次方,这是科学。但是现在的问题是,什么东西都被说成是科学。什么叫科学?科学指的是用一种规范化的程序去琢磨一件事,而不是说做出来的结果,那并不一定是正确的,至少不是唯一的。但是现在如果把科学理解为一定是好的、正确的,认为科学只有正面的东西,没有负面的东西,就是错误的。

三、城市化发展历程

几千年来,城市的发展主要是商贸的发展,而城市往往分布在交通便利的地方,原来的交通主要是河流,所以城市主要是跟着河流来分布的。城市主要是商贸集散地。近代技术文明极大地提高了人类的物质财富生产能力。同时相对来讲,物质财富的发展始终关联着交通工具的现代化。

近代技术文明是什么?工业革命的文明。上世纪七八十年代,城市主要是财富的生产中心,工业生产主要聚集在城市。而今,城市现代化作为现代城市文明发展的推手,一方面提高了“搬家”的本领,人类用石头来进行城市建设的本领极大提高了;第二,工业财富的生产主要集中在城市。农耕文明时期,人类社会生产的主要是农、林等产品,生产线形成之后,财富生产就进入城市了。

然而,城市现代化也产生了一些问题。第一个问题,在工业生产较为集中的城市出现了环境污染的问题,城市最后又把工厂往外放,这种再改造的建设任务就出现了。第二个问题,因为对城市现代话的概念没有想明白,把这个东西作为乌托邦似的一种信仰去宣传、引导,最终就带来了问题的高度复杂化。

怎么解决中国城市化过程中遇到的问题?中国的城市化是与产业相关的,第二产业的发展带来现代城市的快速发展和现代化。这么一来就有一个问题,西方的城市化发展有没有捷径?城市化该怎么搞?搞多大规模?占多大比例?没有捷径。我们存在的问题西方都存在过,但是西方国家的情况又和我们不一样。比如澳大利亚、加拿大,这两国的可耕地跟我们差不多,但是整个国家的人口却只有两三千万。我们是什么情况?北京市就是按照两三千万人口这样规划的,所以照搬西方模式是不行的。

责任编辑:刘玉婧校对:田甜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