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经济> 正文

蒋建业:城市治理的现代化(3)

城市治理的现代化,首先一个最核心的问题就是城市功能定位。如果功能定位没有一步到位,或者还没有想明白就直接做规划布局,加上服务、生活、教育、卫生等产业链需要有所选择,可能只能抓高档和中档,再想把产业链做完整,又想做低端,这就很难做到。功能定位要清晰,一定是有所为,有所不为。低保的功能是什么?重点抓的功能是什么?可以舍的功能是什么?功能里面还要有分类,要分层。

长期以来,我们的城市规范是没有理念的。城市规划有一个基本的理念,很简单,就是需求最小化,供给最大化。这个理念和我们搞制造业和商贸的理念是相反的,对需求要往最小控制,因为现在这个问题是解决不了的,不能把需求过度膨胀,要把需求尽量往小的方面走。

举一个最简单的例子,一个小区弄好了以后,我把它的需求往小了控制。一般的医疗,一般的教育,尽量在小区里面就有了。政府办公,很多事情尽量透明化,让老百姓都知道,老百姓就不会因为一个小事情到处问了。

规则简单化,在北京更需要。因为中国历史上,文帝和景帝上台时,国家有一条措施,就是整个国家的法律法规、制度的简单化。几千年来,中国社会有一个很好的传统,整个社会的规则管理有一个技巧,就是以家庭为单位,什么事找什么人,该怎么解决,老百姓都是知道的。

供给最大化。比如北京停车场再怎么建,地方就这么大,能有多少地拿来停车,这就供给跟不上了。还有医疗,无论大病小病去医院,都往这几个中心地方的医院走,这种交通、这种医疗,怎么供给?一个简单的病,不用做检查,告诉你一两个月要检查十次八次,到这里做检查,再到那里去拿片,再到那里去交钱,再到那里去复查,弄来弄来,最后检查不检查不都是一样嘛。城市的功能布局是需求尽量最小化。商务区就是在这个区域内做商务,居住区就用作居住,办事就在某一个事的区域内办事,配套完整了,就不用跑到区域以外了。

比如小孩上学的问题。这个北京现在做得比较好,就近上学。这里就有一个很重要的东西,就是需求尽量最小化,供给最大化。建造房子,并不是说看着漂亮就行了,还要考虑布局、建设,要考虑它的整个公共功能的需求来自于哪里,供给在哪里,最好是某一个功能体就在本体那块,相关的辅助功能尽快完善。

我们现在最大的问题是供给跟不上,所以就不能过多增加需求。其次,还必须转移一些业态,一些功能的处置。比如像北京这样的一线城市,房价、地价、商业成本自然是很高的,那么低收入的、纯粹靠社会保障过日子的这么一批人,实际上可以鼓励他退休以后不一定要住在城里,可以鼓励他适当地回原籍,回到适合他的群落并给予一定的居住空间。另外,北京转移功能也不是一种简单的转移,实际上是与周边地区的一种互补,或者说是一种合作发展,是一种共同生活。

还有就是关于北京城市副中心的问题。副中心的问题首先是功能定位,这需要我们深刻领会,消化理解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意图和决策理念。那么,副中心是从哪里来的?这里面最关键的一个问题就是副中心和原有中心要打通通道,因为只有把通道打通,城市功能转移的阻力才会小,才会顺利。

最后一个问题,北京在治理现代化过程中怎么创新发展?这个创新发展是真正意义上的创新发展。想学国内其他城市,不行;想照搬国外模式,也不行。北京要在自己功能定位的基础上创新发展。并且,几千年来人们的消费和生活习惯都具有一定的历史性、特殊性,这是我们的一个亮点,也是工作的一个难点。比如,既然北京是全国的文化中心,又是国际交流中心,那么在进行传统文化的国际传播时,就要提高政府官员的素质和老百姓的文化素质。

还有就是教育、医疗等与城市生活相关的东西。北京更多地是承担了全国的功能,全国都来北京看病、读书,因为这里的医疗和教育资源丰富。现在除了要考虑北京自身的发展以外,还要考虑北京对接全国的通路、渠道,要考虑怎么分散资源,减轻城市发展压力。

(根据宣讲家网报告整理编辑,

未经许可,不得印刷、出版,违者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刘玉婧校对:田甜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