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睿:坚持问题导向加强党对哲学社会科学工作的领导

陈睿:坚持问题导向加强党对哲学社会科学工作的领导

摘要:哲学社会科学人才队伍是繁荣发展哲学社会科学的重要支撑。哲学社会科学人才队伍有自身鲜明的特点,是出思想、出观点的重要群体,在相当程度上能够影响广大干部群众思想、引导社会舆论,这一点在当今的网络时代尤其突出。

[摘要] 习近平总书记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深刻指出了当前哲学社会科学工作亟待解决的一些突出问题。加强和改善党对哲学社会科学工作的领导,关键是以解决问题为牵引,着力破解马克思主义被边缘化、空泛化、标签化,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建设水平总体不高,“有专家缺大师”、“有队伍缺骨干”等问题。

[关键词] 哲学社会科学 问题导向 马克思主义

问题导向是马克思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的重要体现,是中国共产党的优良传统和宝贵经验。马克思指出:“问题就是公开的、无畏的、左右一切个人的时代声音。问题就是时代的口号,是它表现自己精神状态的最实际的呼声。” 习近平总书记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贯穿着强烈的问题意识、问题导向,深刻指出了当前哲学社会科学工作亟待解决的一些突出问题。当前,加强和改善党对哲学社会科学工作的领导,关键是以这些突出问题为靶子和着力点,以解决问题为牵引,认真对照检查,找准症结所在,切实加以解决。

着力破解马克思主义被边缘化、空泛化、标签化的问题

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是当代中国哲学社会科学区别于其他哲学社会科学的根本标志,是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必须解决好的首要问题。虽然当前马克思主义在我国哲学社会科学领域的指导地位是毋庸置疑的,但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马克思主义在有的领域被边缘化、空泛化、标签化,在一些学科中“失语”、教材中“失踪”、论坛上“失声”。 破解这一问题,需要从马克思主义自身入手,建设好、发展好21世纪马克思主义、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让马克思主义做到永远聆听时代声音,及时回应时代呼唤;需要继续加强马克思主义大众化,让马克思主义“掌握群众”,真学真懂、真信真用;需要把学不学、懂不懂、用不用马克思主义作为重要的度量衡,贯穿到哲学社会科学的各学科、各领域、各环节。

强化创新性、防止“跟不上”。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首先要解决马克思主义自身的创新发展问题。理论的生命力在于创新。新形势下,要把研究阐释马克思主义作为主攻方向,把坚持马克思主义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统一起来,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和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同时结合新的实践不断作出新的理论创造。要不断深化对马克思主义思想源流、基本原理、理论精髓、立场方法和发展成果的研究,讲清楚马克思主义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的特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最新成果,是21世纪马克思主义、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的现实体现。要加强对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研究阐释,加强对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研究阐释,充分发挥理论工作“四大平台”的作用,以重大项目和重点课题为引领,组织开展联合攻关,加强对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实践经验的系统总结,提炼出更多有学理性的新理论,概括出更多有规律性的新实践,推出更多有分量的研究成果。

强化融入性、防止“够不着”。马克思主义从来不是束之高阁、无用武之地的“屠龙之术”,也从来不是只为少数人、只被少数人掌握的“贵族学术”。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不仅体现在自身的科学性上,还体现在融入性上,更多地掌握群众。要继续加强马克思主义大众化,充分发挥马克思主义真理的力量,把“讲故事”作为基本方法融入理论宣传中,把厚重的理论和轻巧的传播结合起来,让马克思主义真正走进广大干部群众的心灵深处,转化为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强大武器。

强化导向性、防止“看不到”。客观地说,当前有的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对马克思主义的真理性视而不见,认为马克思主义只是一种意识形态说教;有的对马克思主义认识模糊,认为马克思主义已经过时了,中国现在搞的不是马克思主义,于是他们在哲学社会科学教学、科研工作中,有意无意地回避甚至是放弃马克思主义。有鉴于此,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不仅要马克思主义自身真理性让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真懂真信,还要有外部的激励、约束。把学不学、懂不懂、用不用马克思主义作为重要的度量衡,结合各个方面、各个学科的工作,制定出台可操作、可落实的考评措施、考评标准,符合要求的予以扶持,不符合要求的予以纠正,切实把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体现到自然界、人类社会、人类思维等各领域,体现到学科建设、教材编写、学术评价、人才培养、课程设置等各方面,体现到研究规划制定、课题评审立项、成果鉴定验收等各环节,推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真懂真信,把马克思主义转化为清醒的理论自觉、坚定的政治信念、科学的思维方法。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