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伟:人文社会科学更要有担当和批判

刘伟:人文社会科学更要有担当和批判

学者·语粹

学术界有一句话叫“一门学问的科学程度很大程度是看数学在其中的应用程度”,数学非常漂亮,表达很精准。从古希腊开始,就觉察到数学是科学的中心,世界是简单的,它的运行规则可以用数学来表达。但是,还有一句话叫“一门学问的死亡程度也是看数学在其中的应用程度”,原因在于当它依赖精美的数学模型去表达的时候,形式上可能很漂亮的时候,它的思想可能越来越苍白。

科学精神,特别是自然科学精神的要义在于质疑,在于发现。相对而言,人文社会科学除了具有一般自然科学的特点之外,更要有担当和批判。人文社会科学有自身的特点,对此,我们需要在学习和研究的过程中逐渐地摸索。

■当前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中需要注意思考和研究的几个问题

第一个问题,人文社会科学作为历史的科学,它的科学分析和解释与意识形态的价值指向如何统一?我们知道,但凡一门学问,当它有深刻意识形态的价值指向作为前提的时候,那么它讨论的问题一定是有立场的。但是作为科学,它往往不能从一定的立场出发,它是要进行实证分析,最后得到一定的证实或者证伪的。这中间该怎么统一?在中国,我们的世界观要有所选择,我们的基本指导思想是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和方法,因为马克思主义是科学。如何与我们所从事的各个学科的科学的知识体系逻辑结合在一起?这是人文社会科学的特殊问题,也是很要紧的问题。

第二个问题,人文社会科学作为历史的科学,它的传统与现代怎么统一?对于自然科学来说,过去的自然科学知识和它的未来发展之间是自然积累和继承的过程。人类发现了数字,从1到9,之后经历了很漫长的时间又发现了0。这是人类智慧的一大进步,可以逐步地发现和积累,并且过去的积累为现在的新发展提供正能量。但是人文社会科学则不尽然,它有可能在特殊历史时期产生传统与现代的对立和批判。比如,中国传统文化的内容中有优秀的,也有现在所谓“糟粕”的。我们有一句话叫“取其精华,去其糟粕”,很理想,但真正做到却很难。像一面镜子里面有污点,我们要去其糟粕,把污点去掉,就意味着打碎这面镜子,而文化不是任人宰割、任人裁剪的,它是一个不可分离的整体。传统和现代之间就会有对立。比如,中国传统文化在进入现代社会之后,我们发现其中很多与现代文明、现代化是不一致的。所以,我们要革命,于是就有了西化的浪潮,就有了下东洋、去欧美取经的艰难历程,就有了新文化运动,就有了五四运动。我们现在要重振中国传统文化优秀的精粹,来指导我们现代人的生活。两年前,习近平总书记去北京大学发表五四讲话,我特别期待听到他讲中国传统文化,以及五四精神和现代化精神的要求之间的相互关系。中国传统文化和五四精神之间是有距离的,把传统文化和现代化融合在一起,和五四精神之间是有差别的。怎么统一?习近平总书记很好地回答了这个问题。就在那次讲话当中,他第一次提出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而这些都是人文社会科学所特有的。传统和现代不一定那么自然、那么美妙和谐,它往往带有尖锐的批判,那么我们就要学会如何在研究当中适应和驾驭。

第三个问题,人文社会科学作为历史的科学,它的思想内容和它的表述形式之间怎么统一?我是学经济学的,学术界有一句话叫“一门学问的科学程度很大程度是看数学在其中的应用程度”,数学非常漂亮,表达很精准。从古希腊开始,就觉察到数学是科学的中心,世界是简单的,它的运行规则可以用数学来表达。但是,还有一句话叫“一门学问的死亡程度也是看数学在其中的应用程度”,原因在于当它依赖精美的数学模型去表达的时候,形式上可能很漂亮的时候,它的思想可能越来越苍白。怎么办?特别是对一些应用型的社会科学,伴随数学的应用、大数据等等方法和工具以及思维方式的变化,它的挑战性越来越强。我们会发现,有的时候我们提出的可能是一个伪问题,然后我们用非常精美的数学模型证明了这个伪问题确实是一个伪问题。比如,我们提出一个问题“人吃饱了不饿”,然后我们发了一万份问卷,做了精美的数学处理,最后我们得出结论“人真的是吃饱了不饿”。

第四个问题,人文社会科学作为历史的科学,它的民族性和它的世界性如何统一?自然科学基本上没有这个问题,可能在应用上有问题,但是在研究上、学习上没有这个问题,人文社会科学就有这个问题,怎么办?我们立足于国家,解决我们国家的问题,但是在学习过程当中,人类文明是包含各种文明的,我们怎么去处理?现在,我们经常讲要批判地借鉴国外一切先进的文明和有益的成果,对此我很赞同。我们不能照搬,但批判和借鉴的前提是学习,是认真地学习,先把人家的东西搞懂、搞明白,你才有资格去批判、去借鉴;不要没有把人家的东西搞懂,只凭“羊群效应”、人云亦云地去批判,那就有盲目性,最后你的批判是没有力量的,借鉴也是不充分的。因此,不要去盲目地迎合,要从我们自己民族和国家的实际出发,以解释和处理我们自己问题的成就向世界证明我们自身的强大,以推动国家民族发展并屹立于世界先进民族之林,赢得世界的尊重,并真正对人类文明进步做出引领性贡献。

以上这些问题,都是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中要注意思考和研究的问题。它的科学性和它的意识形态的价值指向,它的现代和它的传统,它的思想和它的形式,它的民族性和它的世界性等问题,在自然科学当中或许有,但不是那样地突出,而在人文社会科学的研究中就很尖锐,需要我们特别注意处理好。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