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伟:人文社会科学更要有担当和批判(2)

刘伟:人文社会科学更要有担当和批判(2)

■学术之包容、等待之耐心

然而,处理好这些问题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我认为,要处理好这些问题,应注意把握以下几点:

首先,人文社会科学的研究要强调思想之独立。工科有的时候还要团队、实验室,人文社科有些也需要,但最根本的东西是它的思想性,而这种思想性很重要的就是独立思考,是一种敢于坚持的独立思考。

其次,人文社会科学的研究要有学术之包容。在人文社会科学的研究和学习中,如果有不同观点,大家相互之间、师生之间、学者之间应互相尊重,更多地给予包容,不要就一时的错对是非,过早地主观地甚至武断地下判断。人文社会科学是历史的科学,它的很多观点正确与否、对错是非,往往不是当代人就能下结论的,真正伟大深邃的思想,真正光彩的东西,其实往往是要经过历史检验、经过实践检验,甚至被历史重新认识和发现的。这样给历史、给后人留有更大的空间,因此,有更大的包容是人文社会科学发展很要紧的要求。因为,后人往往比现在的人更聪明,历史往往比当下更清醒,让历史去判断,让实践去检验,这也是马克思主义最基本的历史唯物主义、辩证唯物主义的方法。

最后,人文社会科学的研究要有等待的耐心。学术研究要有一个长期的艰苦的努力和探讨,要受得住寂寞。古话说:“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学习研究就是面对书山、学海,只有一个办法,即只有吃苦和勤奋才能有真正的收获。但是,苦中还有苦,要一步一步地攀登,不断地努力才能真正达到顶点。当前,人文社会科学的研究中面临的问题还很多,有主观的,也有客观的,但都不要紧。王安石在一首诗中写道:“不畏浮云遮望眼,只缘身在最高层”,就是指你只要站得高,有志向、有家国情怀、有信仰、有品位、有追求、有科学精神,那么一切主观的、客观的、短期的、长期的困难,不过是过眼浮云,我们总能站到它的上面,取得伟大的成绩。

(作者为中国人民大学校长)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