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具有明显制度优势的先进制度

秦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具有明显制度优势的先进制度

在国际金融危机肆虐全球,世界各国经济普遍低迷的情况下,中国经济何以能够“风景这边独好”?在全球性问题日益凸显而世人纠结于不同制度选择时,为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能够“一枝独秀”,赢得不同国家有识之士的赞许?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的讲话道出了其中的奥妙,因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根本制度保障,是具有鲜明中国特色、明显制度优势、强大自我完善能力的先进制度”。那么,到底该如何认识和看待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和先进性呢?

一、要从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高度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先进性

迄今为止,人类社会经历了原始社会、奴隶社会、封建社会、资本主义社会和社会主义社会几大制度形态,这几大制度形态的依次更替,体现了人类社会从低级到高级发展的历史规律。从这个意义上说,社会主义制度的建立是人类社会合规律、合目的的一种必然结果。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在马克思主义的指导下,遵循人类社会发展规律,从中国具体国情出发,经过90多年艰难曲折的持续探索形成和发展起来的。人民民主专政的国体,人民代表大会的根本政治制度,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基本经济制度,包括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与政治协商制度、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基层群众自治制度在内的基本政治制度,都是基于中国特定历史现实而形成的。它不仅是历史和人民的选择,更是中国人民自觉遵循历史发展规律的结果。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在中国的建立显示出了巨大的优越性和先进性:

第一,它坚持以人为本,以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为目标,赢得了人民的支持和认可。它视人民群众为真正的英雄,充分尊重人民群众的主体地位,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建立起这一制度,从而使中国彻底结束了100多年来受压迫、受奴役、受侵略的黑暗历史,彻底结束了旧中国四分五裂、民不聊生的黑暗历史,彻底结束了在中国绵延几千年的封建专制统治的黑暗历史,实现了中国从几千年封建专制政治向人民民主的伟大飞跃,体现了人民当家作主的本质要求,彰显了社会主义制度的价值追求。

第二,它遵循了生产关系一定要适应生产力发展要求这一人类社会发展规律,促进了社会生产力的快速发展。这一制度从中国具体国情出发,通过革命、建设和改革不断促进生产力的发展,从而使一个“一穷二白”经济文化落后的国家,变成了一个初步繁荣昌盛、充满生机活力的社会主义国家,使具有500年历史的社会主义主张在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成功开辟出具有高度现实性和可行性的正确道路,让科学社会主义在21世纪焕发出新的蓬勃生机。

第三,它具有强大整合能力,能够处理好各种复杂关系,实现比以往阶级社会更高的社会和谐。这一制度安排,能够有效保证人民享有更加广泛、更加充实的权利和自由,保证人民广泛参加国家治理和社会治理;能够有效调节国家政治关系,发展充满活力的政党关系、民族关系、宗教关系、阶层关系、海内外同胞关系,增强民族凝聚力,形成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能够把全国各族人民的智慧和力量最大限度凝聚起来,有效促进社会生产力解放和发展,促进现代化建设各项事业,促进人民生活质量和水平不断提高;能够有效维护国家独立自主,有力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维护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福祉。

第四,它顺应时代发展的潮流,具有强大的自我完善能力。邓小平曾说:“我们的制度将一天天完善起来,它将吸收我们可以从世界各国吸收的进步因素,成为世界上最好的制度。”这一制度具有强大的包容性和强大的学习吸收能力,它将人类对于未来美好生活的向往、人类制度文明建设的积极成果、中国5000多年优秀文明成果的精华、中国2000多年治国理政的宝贵经验凝聚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之中。它善于对不适应经济社会发展的制度及时进行改革,对时代进步带来的新挑战进行及时回应。因此,它为当代中国发展进步提供了根本制度保障,从而使中国赶上了时代,实现了中国人民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强起来的伟大飞跃。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