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人民群众生死相依、患难与共

同人民群众生死相依、患难与共

摘要: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是真正的英雄。”我们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人民的拥护和支持是我们党取得一切胜利的基础。回顾历史,每当事业面临重大挑战,每当中国的前途命运面临向何处去的重大关头,我们党总是依靠人民群众的力量推动历史车轮前进。

伟大的事业需要伟大的精神,伟大的精神在伟大的事业中铸就。80年前,中国共产党领导红军将士和广大人民群众一道,浴血奋战,突破艰难险阻,取得了长征的伟大胜利,开辟了中国革命继往开来的光明前景,铸就了伟大的长征精神。长征精神的一个重要内容,就是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同人民群众生死相依、患难与共、艰苦奋斗。江西是红军长征的出发地,也是长征精神的发源地,今天,我们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进一步推动富民兴赣,就必须大力弘扬长征精神,尤其要继承好红军坚持人民立场、紧紧依靠群众、始终与人民群众生死相依、患难与共的光荣传统,团结带领全省广大人民群众共创更加幸福美好的生活。

 弘扬长征精神,必须紧紧依靠人民群众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是真正的英雄。”我们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人民的拥护和支持是我们党取得一切胜利的基础。回顾历史,每当事业面临重大挑战,每当中国的前途命运面临向何处去的重大关头,我们党总是依靠人民群众的力量推动历史车轮前进。长征过程中,我们党始终坚持和人民群众在一起,紧紧依靠群众,充分发动群众,获得了群众的巨大支援和帮助,从而为长征胜利打下了坚实基础。早在1934年1月27日,在瑞金召开的第二次全国工农兵代表大会上,毛泽东同志就明确指出:“革命战争是群众的战争,只有动员群众才能进行战争,只有依靠群众才能进行战争。”长征前的赣南苏区总人口为240万,但却有33万人参加了红军,60万人支援前线,几乎全部青壮年劳动力都参与了保卫苏区的作战和支前的军事斗争。长征途中,沿线群众主动帮助红军筹粮捐款、烧水送饭、收集情报、救护伤员,直至参军作战,有力地支援了红军长征,使红军在强敌面前从容不迫,在困难面前傲然挺立,在生死关头转危为安,成为红军长征胜利的根本保障。整个长征过程中,红军各部队共筹集了上万吨粮食。历史证明,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充分发动人民群众,是长征取得胜利的关键所在。

今天,建设富裕和谐秀美江西是4600万赣鄱儿女的共同奋斗目标。当年红军长征胜利靠的是紧紧依靠人民群众,今天我们要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绿色崛起,推动富民兴赣,更加需要充分调动全省广大人民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把人民群众的意愿作为制定政策、作出决策的依据,把人民群众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作为评判改革发展成效的标准,不断增强广大人民群众对富民兴赣政策的认同、拥护和参与。要充分尊重人民群众的主体地位和首创精神,从群众实践中汲取智慧,不断凝聚起共促江西绿色崛起的强大力量。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张少华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