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富民:法治和德治协同推进机制的构建(2)

焦富民:法治和德治协同推进机制的构建(2)

党的建设层面:将依法依规治党与党的理想信念教育相结合

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提出,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支柱和政治灵魂,也是保持党的团结统一的思想基础。必须把坚定理想信念作为开展党内政治生活的首要任务。法治和德治的协同推进在党的建设方面就是要将依法依规治党与党的理想信念教育相结合。中国共产党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主要领导者,对中国梦的实现起着决定性的作用。就当前党内存在的问题而言,依法依规治党和党的理想信念教育成为推进国家治理现代化进程中的重要任务和关键环节。

当然,党的建设最终的落脚点还是要落实到一个个具体的人,自然也逃不脱对于人性的讨论和假设。关于人性的讨论,不管是东方还是西方均有丰富的论述,虽然各自在人性假说的论述基础上对法治强调的程度有所差异,但是对于德治存在的必要性毋庸置疑。在党的建设方面,对德治的强调就是要加强党的理想信念教育。依法依规治党强调的是他律,而理想信念教育强调的是自律,只有二者紧密结合才能达到最佳效果。当前,部分党员存在理想信念缺失的现象,表现为信仰迷茫、精神迷失、脱离群众、自我约束缺失、腐败滋生。为此,加强党的理想信念教育就是要以马克思主义理论为指导,丰富和武装自己的思想,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信心和决心;讲党性、重品行、做表率;紧密联系群众,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而奋斗。

(作者系南京财经大学党委副书记、教授)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