促进政府施政更加透明高效

促进政府施政更加透明高效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10月31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全面推进政务公开相关实施细则,促进政府施政更加透明高效。会议认为,按照党中央、国务院部署,推进政务公开,是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的重要内容,对提高行政效能,便利企业和群众办事创业,增强政府公信力,具有重要意义。

公开透明是法治政府的基本特征。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就是要充分保障人民群众对政府权力运行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我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施行以来,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显著成效。日前,由中国政法大学法治政府研究院发布的《中国法治政府评估报告(2016)》显示,在设置的9项一级指标中,“政府信息公开”以高达77.14%的得分率拔得头筹。

今年2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就全面推进政务公开提出明确要求。此次国务院常务会议再次聚焦政务公开,研究确定了五个层面的相关举措,并决定在全国选取100个县,作为开展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的试点,这对于当前和今后的政务信息公开,无疑更具现实的指导性与示范效应。

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五公开”,既是各级政府依法行政的基本程序,也是民众渴望知情和参与监督的强烈诉求。此次国务院常务会议明确将“五公开”的要求稳步有序纳入政务活动各环节,并要求各部门就本行业本系统主动公开的内容、主体、时限、方式等编制目录并动态更新,契合了“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

政策解读是政务公开的重要功能。要通过主要领导发布信息、专家学者专业阐释和新闻媒体数字解析、图表图解等多种方式,提高政策解读的针对性、科学性、权威性与实效性。这不仅有利于凝聚民众共识和增强看齐意识,更可有效规避认知误区和遏制谣言传播,当为发挥政策效力和提升决策执行力的应有之义。

政务公开要直面社会热点,回应民众关切,特别是对涉及群众利益、影响市场预期和突发公共事件等重要信息,地方政府和主管部门要敢于披露真相、主动亮明观点,确保关键时刻不失声、不缺位、不掉链。李克强总理特别强调,当自然灾害、安全生产事故、公共卫生等领域的突发事件发生时,各级各部门更要在第一时间及时回应社会关切,“对于可能引发公众舆论的热点要提前‘推演’,对于相关的质疑声音要及时回应”。要学会运用全媒体手段和发挥好政府网站的平台作用,建立健全政务舆情收集、研判、处置及回应机制。

政务公开并非我讲你听的单向传递,更需得到民众的信息反馈与行为响应。要通过构建无障碍、心贴心的政民互动,践行政府决策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这就需要各级政府以政务公开的诚意,唤起民众主人翁责任感,不断拓宽公众参与政策制定、执行和监督的渠道。期待公众代表、专家、媒体、利益相关方等列席政府会议,及政务公开效果评估等制度落实,助推政务服务的透明高效和政府公信力的持续攀升。

责任编辑:刘佳星校对:吴成玲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