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刻把握全面从严治党与全面依法治国的辩证关系

深刻把握全面从严治党与全面依法治国的辩证关系

摘要: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与全面依法治国这两大方略的相继提出,不是时间上的简单耦合,而是缘于我们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规律的深刻把握,对社会主义法治文明和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协同推进。

“治国必先治党,治党务必从严。”全面依法治国与全面从严治党不仅同属于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是“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有机组成部分,而且先后成为党的十八届四中、六中全会的主题,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有力保障,因而深刻把握全面从严治党与全面依法治国的辩证关系,是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必然要求,也是理解中国现代化历史进程和实现方式的一把钥匙。

概括地说,可以从三个角度来把握全面从严治党与全面依法治国之间的关系:一是从历史进程来看,中国的法治现代化进程正是我们党从革命党发展成为马克思主义执政党的过程。二是从逻辑关系来看,发展社会主义法治必须坚持党的领导、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坚持党的领导必须依靠社会主义法治、推进全面依法治国。三是从发展归宿来看,全面从严治党与全面依法治国追求的目标高度一致,它们共同服务于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共同指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方向。二者的历史同程性、辩证统一性、目标一致性,充分彰显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治国理政上的理论认识境界和现实驾驭能力。

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推进全面依法治国具有历史同程性

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与全面依法治国这两大方略的相继提出,不是时间上的简单耦合,而是缘于我们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规律的深刻把握,对社会主义法治文明和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协同推进。

中国有着独特的文化传统、独特的历史命运、独特的基本国情。迈入现代社会之后,传统伦理生活和法律文化中重公权轻私权、重人治轻法治、重伦理轻法理的问题逐渐暴露;而在国家治理中,德治与法治互补、“礼乐政刑”综合为治的特点日益彰显。这是我们建设社会主义法治文明面对的历史境遇,是其他文明所没有的独特背景,也是提高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水平需要面对的重大现实,是经典马克思主义政党建设理论未曾涉及的一个重大问题。

因此,党的建设与依法治国统一于国家现代化的历史进程,体现了中国现代化的独特路径,体现了中国道路应然性和必然性的内在统一。几十年来,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社会主义法治文明逐渐向完备的法律规范体系、高效的法治实施体系、严密的法治监督体系、有力的法治保障体系迈进;在加深法治认识、推进法治建设的实践中,我们党历练和提升了依法治国、依法执政、依法行政的能力,彰显了“属于人民、代表人民、为人民根本利益而奋斗”的根本性质,完成了由领导革命、夺取政权的党向领导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的现代转型。

“全面依法治国”和“全面从严治党”方略的提出和推进,是这一进程结出的最新硕果。它实现了“把党的领导贯彻到依法治国全过程和各方面”和“各级党组织必须坚持在宪法和法律范围内活动”的辩证统一;促进了严守党的政治纪律、政治规矩与建设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的良性互动;形成了国家宪法法律和党内法规制度相辅相成、相互促进、相互保障的有机格局。这一动态历史进程及其结果表明,经过新中国60多年、改革开放30多年的探索实践,我们党已经能够以中国历史现实为依据、以党的领导为引领、以社会主义法治文明为目标,在党的建设和法治建设上走出一条统筹协调、富于特色的中国道路。

责任编辑:张少华校对:王梓辰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