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丨全球创新格局变化趋势及其影响 (2)

聚焦丨全球创新格局变化趋势及其影响 (2)

核心提示:新的全球创新格局对中国引进高端生产要素和整合全球创新资源带来了契机。唯有推进改革开放,改善创新环境,提升创新体系效率,才能真正推进转型发展,从而积极应对世界格局变化和国际竞争。

在全球创新变局中加速中国创新

新的全球创新格局对中国引进高端生产要素和整合全球创新资源带来了契机。唯有推进改革开放,改善创新环境,提升创新体系效率,才能真正推进转型发展,从而积极应对世界格局变化和国际竞争。

其一,中国将对创新格局变化继续发挥重要影响。近十多年来,中国研发投入、科技产出和技术能力的快速增长是改变亚洲乃至全球创新格局的一个重要因素。据预测,中国的研发支出将在2019年前后超过欧盟和美国,跃居世界首位。尽管还存在制约创新的诸多障碍,但中国的技术能力及其国际影响力已不容忽视。中国创新能力的持续提升不仅影响着自身发展,也将对全球创新活动的分布、强度和方式等产生举足轻重的影响。

其二,创新格局变化对中国机遇与挑战并存。未来二三十年,中国将处于技术追赶后半程,进入世界前沿的科技领域将逐步增多。中国在一些技术领域正向领军国家迈进。据有关调查显示,在影响未来研发走向的十大关键性领域中,中国全部进入研发领先国家前5位。中国有望在今后20年左右的时间内实现局部技术领先。创新全球化和多极化有利于我国以多种方式利用海外高端要素,在开放创新中提升科技水平和创新能力;也有利于国内企业创新“走出去”,整合全球创新资源,弥补国内技术和人才短板。需要注意的是,其他新兴经济体的创新崛起为中国企业开拓新兴市场和开展技术合作提供了机遇,但新兴经济体技术能力的提升也对中国形成了赶超之势。我国中低端生产环节将向其他新兴经济体加速转移,价值链中低端的竞争会更加激烈,从而驱动中国企业加速向中高端升级。更多中国企业将面对与发达国家企业在价值链高端的直接竞争,这对我国企业创新能力的提升构成了严峻挑战。

在全球创新变局中加速中国创新,要在创新要素配置全球化、开放与合作创新日益普遍的趋势下,提高创新体系效率,改善创新环境,利用好全球创新资源,在创新变局中争取主动。一方面要有较强的核心技术能力,具备整合资源的实力;另一方面,还要建立与之相适应的开放的创新政策体系。一是继续提高科技投入强度,加大基础研究投入力度,夯实创新发展的科技基础。二是推进落实科技管理体制、成果转化机制和科研组织体系等方面的改革;重点推进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和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等关键环节的改革,使创新环境改善在较短时期内取得成效。三是消除制约科研和人才等创新要素和活动跨境流动与合作的体制机制和政策障碍,建立开放和公平竞争的创新政策体系。

(作者系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技术经济研究部副部长)

责任编辑:李梦柯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