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党建> 正文

李慎明:六中全会为全面从严治党开创新局面(3)

(三)准备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和实现“两个一百年”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需要

1962年1月,毛主席《在扩大的中央工作会议上的讲话》中明确指出:“从现在起,五十年内外到一百年内外,是世界上社会制度彻底变化的伟大时代,是一个翻天覆地的时代,是过去任何一个历史时代都不能比拟的。处在这样一个时代,我们必须准备进行同过去时代的斗争形式有着许多不同特点的伟大的斗争。”

50年内外:1962+50=2012。2012年,十八大召开,形成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在起草十八大报告时,习近平同志坚持把“必须准备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写入十八大报告。以党的十八大为标志,我们已经进入改革开放新的历史时期,全面从严治党也进入了一个新的历史时期。只有认真学习领会和坚决贯彻执行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有可靠保障。毛主席所说的100年内外,就是1962+100=2062,也就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100周年前后,也就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所说的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之时。因此,今后几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社会的关键之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也为2050年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四)抓住和应对国内外前所未有机遇与世所罕见挑战的需要

我们党、国家和民族已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可以说,中国共产党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机遇前所未有,挑战世所罕见。国际上最大的机遇就是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的金融危机仍未见底,且在深化。这是资本主义世界推迟多年、推迟多次不得不爆发的危机,绝不是三、五年和八、十年内能轻易走出去的危机,更大的危机可能在后头。国际金融危机的深化必然带来世界政治格局多极化的深入。资本主义经济危机,正是彰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大好时机。

毫无疑问,我们当然要进行全方位的外交,努力争取与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的合作,但国际上最大的挑战就是以美国为首的西方世界想运用其“软实力”搞垮我国。美国“软实力”主要体现在意识形态霸权、金融霸权、规则规制霸权和科技霸权上。军事霸权是其以上软霸权的后盾,并以期进一步形成威慑和控制其他国家人们心理的精神霸权。

国内最大的机遇就是诞生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这是政治的上层建筑中最为重要的现象。政治是经济的集中表现,并对经济基础和文化的上层建筑起着决定性的作用与反作用。从一定意义上讲,政治的上层建筑这一具有决定的现象,决定着党的性质、宗旨、指导思想和为纲领奋斗的实然的各种状况,并进而决定着我国的经济、政治、文化以及科技、教育、外交、军事等各个领域的状况。

改革开放近40年以来,我们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巨大成就,特别是GDP居全球第二。我党必须毫不动摇地坚持改革开放和毫不动摇地坚持改革开放的正确方向,但国内最大的挑战就是党所面临的政治腐败和经济腐败等问题亟需解决,财富占有和贫富差距亟待缩小,支撑我国38年经济高速发展的经济发展方式也亟待转变。

2016年5月9日,人民日报在头版刊登了的权威人士专访中指出:“中国经济运行不可能是U型,更不可能是V型,而是L型的走势”。我个人赞成这一观点。我国经济高速发展30多年来,在取得举世瞩目的巨大成就的同时,原有的土地大规模进入商品开发领域不再合理,城乡居民巨额存款再投入资源缺失,高投入低产出所必需的各种物资要素在相对萎缩,先污染后治理的生态环境亟待转变,对外贸易、基础设施投资和城乡居民消费这“三驾马车”动力相对不足,低价劳动力红利即将结束,外来投资也不可能再有大规模增长的基础,依靠以上七个资源的粗放型发展方式亟待转变,我国经济已进入经济增长方式亟待转变的新常态。

2016年5月10日,人民日报全文发表习近平同志2016年1月18日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上的讲话。习近平同志在讲话中说:“守住底线,在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中及时化解矛盾风险。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历史任务,必须准备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们在国际国内面临的矛盾风险挑战都不少,决不能掉以轻心。”

习近平同志在讲话中还引用了毛泽东同志在七大上的讲话: “1945年,毛泽东同志在党的七大上作结论报告,在讲‘准备吃亏’、准备困难时一口气列了17条困难:第一条,外国大骂;第二条,国内大骂;第三条,被国民党占去几大块根据地;第四条,被国民党消灭若干万军队;第五条,伪军欢迎蒋介石;第六条,爆发内战;第七条,出了斯科比,中国变成希腊;第八条,‘不承认波兰’,也就是共产党的地位得不到承认;第九条,跑掉、散掉若干万党员;第十条,党内出现悲观心理、疲劳情绪;第十一条,天灾流行,赤地千里;第十二条,经济困难;第十三条,敌人兵力集中华北;第十四条,国民党实行暗杀阴谋,暗杀我们的负责同志;第十五条,党的领导机关发生意见分歧;第十六条,国际无产阶级长期不援助我们;第十七条,其他意想不到的事。”

习近平同志还引述了毛主席的话:“许多事情是意料不到的,但是一定要想到,尤其是我们的高级负责干部要有这种精神准备,准备对付非常的困难,对付非常的不利情况。这些,我们都要透彻地想好。”

认真学习和坚决贯彻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进而使广大党员和干部群众坚定信心,居安思危,着力解决一些党员理想信念模糊动摇等问题,从而坚定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积极稳妥地逐步解决其它存在问题,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责任编辑:报告部校对:余永峰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