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振华:在实践中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

董振华:在实践中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指出:“坚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就要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当代中国实际和时代特点紧密结合起来,推进理论创新、实践创新,不断把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推向前进。”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立党立国的根本指导思想,怎样对待马克思主义,如何创造性地运用马克思主义,让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放射出更加灿烂的真理光芒,是摆在党的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面前的一个常谈常新的课题。

毫不动摇地坚持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

马克思主义思想体系是由一系列相互联系的基本原理构成的。所谓基本原理,就是被长期实践反复证明了的、在一定领域具有普遍真理性的科学原理。它是由马克思主义或马克思主义某一学科的基本范畴构成的,反映了事物发展的普遍规律,因而具有普遍的指导意义。而个别结论则不同。它是对某一具体事物特殊本质的反映,其真理性因条件的改变而改变,因而不具有普遍的指导意义。坚持基本原理就是坚持马克思主义;否定基本原理,就是否定马克思主义。不论在什么情况下,在基本原理问题上都必须旗帜鲜明,不能含糊。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重要讲话中指出的,“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立党立国的根本指导思想。背离或放弃马克思主义,我们党就会失去灵魂、迷失方向。在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这一根本问题上,我们必须坚定不移,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不能有丝毫动摇”。

在对待马克思主义的问题上必须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但是解放思想并不是没有原则,必须坚持马克思主义。解放思想、实事求是本身就是马克思主义最基本的原理,是马克思主义的精髓。打着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旗号怀疑、反对马克思主义是完全不合逻辑的,或者说那完全不是我们倡导的解放思想、实事求是。解放思想是从把马克思主义教条化的思想束缚中解放出来,坚持“老祖宗不能丢”、又要讲新话,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与时俱进而富有时代精神。所谓老祖宗不能丢,就是必须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政治立场,必须坚持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方法论,必须坚持马克思主义关于共产主义的崇高理想和社会主义的基本原则。所谓讲新话,就是马克思主义必须与时俱进,必须随着时代、实践和科学的发展而发展,要在研究新情况、总结新经验的过程中努力创新理论,勇于讲符合实际的、老祖宗没有讲过的新话。我们把二者统一起来,既反对离开、否定社会主义的种种错误思潮,毫不动摇地坚持社会主义方向,又结合中国实际和时代特征而使马克思主义与时俱进,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富有时代精神。

为此,必须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个别结论区别开来。如果把个别结论误认为是基本原理,就会犯教条主义错误;如果把基本原理指为个别结论,就会犯违背马克思主义的错误。这两种倾向都是应当加以防止的。区别什么是基本原理、什么是个别结论,当然并不总是很容易的,但又是必须加以区别的,而这种区别只能建立在总结国际国内、历史现实各方面丰富实践经验的基础之上。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