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振华:在实践中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2)

董振华:在实践中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2)

与时俱进地发展马克思主义

实践是不断发展的,人们对于客观事物的认识也在不断发展。马克思主义是革命的、批判的、开放的、与时俱进的理论体系,必将随着实践的发展、时代的变迁、条件的变化而不断有所发现、有所前进、有所创新。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面对新的时代特点和实践要求,马克思主义也面临着进一步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的问题。马克思主义并没有结束真理,而是开辟了通向真理的道路。恩格斯早就说过:‘马克思的整个世界观不是教义,而是方法。它提供的不是现成的教条,而是进一步研究的出发点和供这种研究使用的方法。’”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一再强调,正确的理论必须结合具体情况并根据现存条件加以阐明和发挥。列宁反对用教条主义的态度对待马克思主义。他认为,如果把马克思主义变成一种片面的、畸形的、僵死的东西,就会抽掉马克思主义的活的灵魂,就会破坏它的根本的理论基础——辩证法,即关于包罗万象和充满矛盾的历史发展的学说,就会破坏马克思主义同时代的一定实际任务,即可能随着每一次新的历史转变而改变的一定实际任务之间的联系。任何僵化与停滞,都与马克思主义的理论品格背道而驰。一部马克思主义的历史,就是马克思主义创始人及其后继者,对已经改变的实践进行新的理论概括,又用创新理论指导发展了的实践的历史。因此,对待马克思主义,切忌把它在特定历史条件下作出的个别结论僵死化、凝固化,而应当根据不同历史条件,创造性地加以运用。与时俱进是马克思主义的一条基本原则,也是一切真正马克思主义者的特有品格。一部马克思主义的发展史,就是一部解放思想、与时俱进的历史。

首先,马克思、恩格斯坚持解放思想,不断审视和批判自己的观点,超越和发展自己的理论,使得马克思主义不断完善。马克思在自己理论活动的初期就声明:“我们不想教条式地预料未来,而只是希望在批判旧世界中发现新世界。”马克思、恩格斯早在100多年前就明确提出:“所谓社会主义,不是一种一成不变的东西,而应当和任何其他社会制度一样把它看成是经常变化和变革的社会。”马克思、恩格斯时时在关注实践变化、不断修正自己理论的同时,还满怀信心寄希望于未来的马克思主义者发展自己创立的学说。

其次,列宁坚持解放思想,从多方面补充、发展了马克思主义,把马克思主义推进到了列宁主义新阶段。例如,列宁用“首先胜利论”发展了马克思、恩格斯的“共同胜利论”,并在实践中取得了十月革命的胜利。列宁在领导无产阶级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中,在同国际资产阶级和第二国际机会主义的斗争中,没有拘泥于马克思、恩格斯某个阶段的具体论断,而是从新的历史情况出发,提出了社会主义可以首先在一国取得胜利的理论,并领导了伟大的十月革命,创立了世界上第一个社会主义国家。

中国共产党坚持解放思想,把马克思主义和中国的具体情况相结合,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和时代化。毛泽东思想和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以及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一系列理论创新成果,不断把中国革命、建设、改革和发展的事业推向前进。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