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中山大事记:1900—1909年

孙中山大事记:1900—1909年

摘要:1905年7月30日,在东京赤坂区桧町三番黑龙会址召开中国同盟会筹备会议,与会团体包括兴中会、华兴会、光复会科学补习所的代表和国内17省均有人到会,经过热烈讨论赞同孙中山提出的同盟会十六字革命宗旨:“驱逐鞑虏,恢复中华,创立民国,平均地权”。

1900年 34岁

是年春夏间,鉴于北方义和团运动,积极加紧策划广州起义。9月,由神户经马关抵台湾,在台北设立起义指挥中心,10月,发动惠州起义,屡败清军,因粮械不济,失败。转赴日本。(是年6月中旬,西方八国联军镇压义和团运动;8月,八国联军攻陷北京。)

1904年 38岁

为与康、梁保皇党争夺群众,是年在夏威夷加入致公堂(即洪门,为在美洲华侨中的天地会组织);此间往来于东南亚、日本及欧美,发展兴中会并组织领导与保皇党的理论斗争。(是年2月,华兴会在长沙成立,黄兴被选为会长;入会者有宋教仁、刘揆一、陈天华等约500人。)

1905年 39岁

是年同盟会成立。

7月30日,在东京赤坂区桧町三番黑龙会址召开中国同盟会筹备会议,与会团体包括兴中会、华兴会、光复会科学补习所的代表和国内17省均有人到会,经过热烈讨论赞同孙中山提出的同盟会十六字革命宗旨:“驱逐鞑虏,恢复中华,创立民国,平均地权”。

8月20日,中国同盟会成立大会在东京赤坂区灵南坂日本友人坂本金弥宅内召开。到会者百余人。大会通过章程草案,推举孙中山为总理,确定十六字宗旨为同盟会政纲,规定东京为本部所在地,本部下设执行、评议、司法三部。

11月 同盟会机关报《民报》创刊。为《民报》撰“发刊词”,将十六字纲领概括为民族、民权、民生的三民主义。

1906年 40岁

12月2日,在庆祝《民报》创刊周年会上发表关于三民主义的演说,正式提出制订“五权宪法”的主张(五权指行政、立法、司法、考试、监察)。

1907年 41岁

5月,发动潮州黄冈起义;六月,发动惠州七女湖起义;9月,发动钦州、廉州、防城起义;12月,发动镇南关起义。(是年,清政府宣布预备立宪;张骞、汤寿潜等在上海成立预备立宪公会。)

1908年 42岁

3月,发动钦州、廉州起义;4月,发动云南河口起义。

(是年6至7月预备立宪公会发动国会请愿运动,8月清政府公布宪法大纲,定预备立宪期为九年;光绪皇帝、慈禧太后相继死。)

1909年 43岁

8月,在英国伦敦。

责任编辑:张少华校对:王梓辰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