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21年4月:萌动的春天

1921年4月:萌动的春天

共产国际派往中国的密使

1920年,列宁在一份推荐书上写道:斯内夫利特作为共产国际代表到中国去,他的任务是查明是否需要在那里建立共产国际的办事机构。同时责成他与中国、日本、朝鲜、菲律宾建立联系,并报告他们的社会政治情况。需要列宁亲自推荐的斯内夫利特何许人也?

斯内夫利特在中国广为人知的名字叫马林。

马林是荷兰人,早年在荷兰铁路上工作。1902年,他加入荷兰社会民主工党,1913年起,在荷兰殖民地爪哇从事革命活动。1920年,他参加了共产国际第二次代表大会,并当选为共产国际执委会委员。

接受列宁委派的任务后,马林没能立即成行,直到1921年3月,才决定从欧洲取道苏伊士运河前往中国上海。在奥地利的维也纳,马林申领中国签证时被捕。6天后,才在朋友的帮助下获释,但被驱逐出境。维也纳外事局向马林打算前往的国家一律作了通知,致使6月初他一到上海,就遭到上海租界工部局监视,并被具体记录了行踪。

化名安德烈森的马林,以记者的公开身份,入住上海永安公司楼上的大东旅社。很快,他和共产国际远东局代表、俄国人尼柯尔斯基一道,与上海的共产党早期组织成员陈独秀、李达、李汉俊等取得了联系,商定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上海举行,并为每位代表提供百元路费。

马林先后3次出入中国,参与中国共产党的建立,是中共党史上一位值得纪念的人物,也留下不少逸闻趣事。

马林性格耿直,而陈独秀脾气火暴,被马林称作“火山”,两人见面不免发生些争吵。在一次中央会议上,两人发生争执,致使会议无法进行下去,时任中央秘书罗章龙只得宣布暂时休会。过了一会儿,罗章龙通知大家继续开会。马林问他:“‘火山’是否熄了?” 罗章龙回答:“熄了。”马林脱口而出:“革命党头脑应该冷静。”会议结束后,毛泽东为此提议:以后开会,大家不能发脾气。与会同志都很赞同,决定把毛泽东的提议作为公约来执行。以后,马林、陈独秀都注意避免极端情绪,两人的关系也变得比较融洽了。

1923年9月,马林奉调从中国返回莫斯科。1924年4月,他回到荷兰之后,脱离荷兰共产党,组建托派组织。1940年,纳粹德国占领荷兰,马林参加抵抗运动,1942年4月,惨遭纳粹杀害。

陈嘉庚创办厦门大学

厦门岛南端有一处偏僻的荒地,曾经是郑成功操练军队的演武场。南洋华侨领袖陈嘉庚先生怀着对民族英雄郑成功的崇敬之情,为实现“培育英才,改造社会,振兴祖国”的宏愿,1919年7月,在厦门浮屿陈氏宗祠召开筹办厦门大学发起人会议,当场认捐开办费100万元、常年费用分12年付款300万元。

1921年4月6日,厦门大学举办开学典礼。美国教育家,实用主义集大成者杜威到场发表题为《大学之旨趣》的演讲。曾在此任教的鲁迅形容开办之初的厦大,是“硬将一排洋房,摆在荒岛的海边”。但陈嘉庚的心中有个宏大的设想,最初圈地9000亩,计划1930年建成万人大学,1941年学生达到2万名。

陈嘉庚是厦门集美人,17岁漂洋过海,到新加坡经商,逐渐成为南洋巨富。他认为自己就是一个平凡的侨商,“救国既乏术,亦只有兴学之一方”。他先后在家乡兴办了小学、中学、师范,统称集美学校。1929年世界经济危机时,他的企业每况愈下,有人劝他停办或缩小办学规模,他坚决不肯。1932年,英国垄断集团提出以停办集美、厦大为条件“照顾”他的企业,陈嘉庚断然拒绝:“企业可以收盘,绝不停办学校。”陈嘉庚一生献给祖国文化教育事业的资金,按黄金价格计算,约合人民币一亿五千万元。

厦门大学与南普陀寺相邻,被誉为“南方之强”。“自强不息,止于至善” 被确立为厦门大学校训。著名教育家郑贞文填词、著名音乐家赵元任作曲的厦大校歌,同样诠释了自强不息的奋斗精神:“自强!自强!人生何茫茫!谁与普渡驾慈航?鹭江深且长,充吾爱于无疆。吁嗟乎!南方之强!吁嗟乎!南方之强!”

除了校训、校歌,自陈嘉庚创办厦大伊始就响起的校园钟声,同样很有意义。“铎”是中国古代一种以金属为框的响器,以木为舌者称木铎,以金为舌者称金铎。木铎为文、金铎为武,而中国古代音乐八音中,“金声”则为“众音之纲纪”。

厦大自建校那一天起,就用钟声来规范师生作息,“木铎金声”同样含有自强不息的深意。厦大最早的校钟是陈嘉庚在老家集美打造的。而今,厦大虎背山北极阁的黑色铁钟,是厦大80周年校庆时所铸。每天,厦大校园都会响起19次浑厚悠扬的钟声。

非常大总统孙中山

孙中山是中华民国第一任临时大总统,不过后来被迫让位于北洋军阀头子袁世凯。1921年5月5日,他又在广州就任中华民国非常大总统。“大总统”前面加“非常”二字,自有非常之缘故。

袁世凯死后,北洋军阀你争我夺,“城头变幻大王旗”的闹剧不断上演。为争当新的中华民国大总统,皖系军阀段祺瑞、直系军阀冯国璋相持不下,结果让进士出身的袁世凯谋士徐世昌捡了个漏,当上了大总统,但军阀混战依然如故。

五四运动后,全国革命形势高涨,1920年11月,蛰居上海的孙中山回到广州。为了向国际上宣示北洋政府不代表全中国,他决定让在广州的非常国会选举一个大总统,与徐世昌抗衡。

1921年4月10日,广州非常国会举行选举,222张选票中孙中山获218张赞成票,当选非常大总统。5月5日,广州大街小巷悬旗如林,张灯结彩,大街上临时搭起了一座座牌楼,观礼的市民达10万人之多。9点30分,孙中山身穿平民服装,宣誓就职,希望各国承认广州政府“为中华民国唯一之政府”。中午12点半,孙中山携夫人宋庆龄登临广州财政厅二楼,检阅由几十万群众组成的游行队伍。晚上,一艘艘彩船在珠江游弋巡行,岸边烟火燃放不断,将庆典气氛推向了高潮。

5月8日,孙中山给徐世昌发函,请他“即日引退,以谢国人”。10月15日,孙中山乘永丰舰出巡广西,准备出师北伐。

(作者简介:刘岳,中共北京市委党史研究室、北京市地方志办二级巡视员)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