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中山领导的护法运动

孙中山领导的护法运动

摘要:1917年,7月1日,张勋拥清室复辟,3日,孙中山便在上海召集在沪陆海军及国民党要人讨论拥护共和、出师讨逆大计。决定在南方另行召集国会,组织临时政府。4日,孙中山致电参众两院议员,号召议员南下护法。

1917年,7月1日,张勋拥清室复辟,3日,孙中山便在上海召集在沪陆海军及国民党要人讨论拥护共和、出师讨逆大计。决定在南方另行召集国会,组织临时政府。4日,孙中山致电参众两院议员,号召议员南下护法。当时以陆荣廷为首的桂系军阀为借助护法声浪,确保两广地盘,欢迎孙中山来粤护法。7月6日,孙中山与章太炎、朱执信、廖仲恺等,离沪南下广州。孙中山南下护法后,当时滇系军阀头目唐继尧也为对抗段祺瑞,通电加入护法行列。

段祺瑞打败张勋重新掌握政权后,拒绝恢复约法和国会,准备另行召集“临时参议院”,重新制定国会组织法和选举法,选举新国会。这引起旧国会议员的不满,他们响应孙中山的号召,纷纷南下赴粤。

至8月中旬,到达广州的国会议员已达150余人。孙中山等考虑到来粤议员不足法定人数,决定召开“国会非常会议”。25日非常国会开幕,31日通过《中华民国军政府组织大纲》,组织中华民国军政府。9月1日非常国会选举孙中山为海陆军大元帅,陆荣廷和唐继尧为元帅。10日,孙中山宣誓就职。

军政府的成立,标志着护法运动高潮的到来,也标志着南北对峙局面的形成。段祺瑞决心武力统一中国,镇压西南护法,挑起第二次南北战争。10月3日孙中山下令讨伐段祺瑞。粤、桂、湘三省护法军的目标是会攻长沙。20日护法军轻取长沙,桂系控制了湖南。与此同时,唐继尧为首的滇系,也组成滇、黔联军,于12月3日攻占重庆。在其它各省,护法武装也相继而起,纷纷宣布与西南各省一致行动。

桂、滇两系军阀不仅在护法战争中勾结直系罢兵议和,破坏孙中山护法宗旨,而且排斥孙中山,企图攘夺护法运动的领导权。1918年1月,由桂系军阀发起,成立护法各省联合会议,试图成为与军政府抗衡的另一政权机关。2月,又由国民党稳健派人士出面,正式提出改组军政府的主张,并拟定《中华民国军政府组织大纲修正案》,其用意在于改大元帅单独首领制为若干总裁合议制,以排挤孙中山。5月4日,非常国会竟强行通过了《修正军政府组织法案》。当日孙中山即向非常国会提出辞呈,并发表大元帅辞职通电。20日非常国会选举唐绍仪、唐继尧、孙中山、伍廷芳、林葆怿、陆荣廷、岑春煊七人为政务总裁,以岑春煊为主席总裁。改组后的军政府完全由桂、滇军阀所控制,护法成为空名。孙中山看透了西南实力派名为护法、实为争夺地盘的面目,认识到依靠军阀不可能达到护法救国的目的,遂于次日离开广州,前往上海。护法运动宣告失败。 

责任编辑:张少华校对:王梓辰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