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引起强烈反响(2)

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引起强烈反响(2)

——自觉做党和人民信赖的新闻工作者

摘要:大家一致表示,要按照总书记提出的4点希望,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坚持正确舆论导向,坚持正确新闻志向,坚持正确工作取向,自觉做党和人民信赖的新闻工作者,为党和人民的事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做业务精湛的新闻工作者

最近几年,人民日报社大力推进媒体融合发展,人民日报客户端下载量1.48亿,微博粉丝数8800万,微信公号关注人数也超过750万,“两微一端”影响力在主流媒体中处于领先地位。“随着互联网发展,新闻传播和舆论环境发生了很大变化。当前,线上与线下、虚拟与现实、国内与国际交融激荡,互联网繁荣与乱象并存,理性与浮躁同在。”人民日报社新媒体中心主任丁伟表示,面对机遇与挑战,主流媒体要坚持改革创新,积极推进媒体融合发展,大力发展新兴媒体。同时,一定要保持定力和初心。“我们要坚定地做纷繁信息的过滤器、偏激观点的矫正器、社会心态的压舱石。”

作为全球收视率最高的新闻栏目,《新闻联播》可谓“字字千钧、秒秒政治、天天考试”。第十四届长江韬奋奖获得者、中央电视台新闻中心副主任许强,正是《新闻联播》栏目的主审。“业务精湛是总书记对广大新闻工作者的殷切期望,也是我多年新闻工作实践的不懈追求。”他介绍,今年国庆节,他们推出新闻专题片《大国工匠》,所有主创人员也以工匠标准要求自己。精心设计制作,创新融合传播,大小屏联动播出取得良好传播效果。“任何时候做任何节目,志向不能丢,精品意识不能丢。有了这些,事业才有基石。”

做作风优良的新闻工作者

总书记的殷切嘱托成为新闻工作者前行的精神动力。

从1991年大学毕业进入新疆日报社工作至今,阿不都许库尔·阿不都克里木将近24年都在一线采访。他跑遍天山南北,全疆80多个县市都留下了他的足迹,他的6篇新闻作品被收入高中、中专、大学教材,这次又荣获第十四届长江韬奋奖。“人民群众需要我们,这是我前行的动力。”他说,“作为党的新闻工作者,我们的主要职责是让党和国家的声音传到最基层,把最基层老百姓的心里话带给党和政府。”他给自己创办的“许库尔工作室”这样定位:深入基层深度报道;关注社会热点难点;培养年轻新闻人才。

在路上,心里才有时代;在基层,心里才有群众;在现场,心里才有感动。11月8日记者节当晚,中央电视台播出全国第三届“好记者讲好故事”专题节目,扬州日报民生部主任胡俭的演讲《我和两位“打工仔”》打动了无数人。“这两位采访对象,是我的新闻‘引路人’和‘圆梦人’。”胡俭说,10多年来,在扬州打工的颜展红靠扛煤气罐资助了70多名学生,他被颜展红的故事所感动,组建了“扬州好人义工总队”。另一位特殊“打工仔”是“潜伏局长”陈家顺,他隐去身份到扬州打工1个月,对务工环境满意后才介绍老乡来打工。“这些感人故事,不仅让我收获了中国新闻奖一等奖,更让我领悟了‘向群众学习,拜人民为师’的深刻内涵。作为一名新闻工作者,要‘上知政策,下懂民情’,既会讲民生故事,更要学会用小故事讲好大方针、大政策,做一个让党委政府满意、让人民群众喜欢的‘故事大王’。”

责任编辑:张少华校对:王梓辰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