典型经验助推医改再上新台阶(3)

典型经验助推医改再上新台阶(3)

当前医改已经进入深水区,到了啃硬骨头的攻坚期,越来越多地将触动体制机制的改革,越来越多地会涉及重大利益调整。在这关键时刻,自下而上的基层创新与自上而下的顶层决策同样必不可少,而两者间的能量传递与紧密联动更是至关重要。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推进健康中国建设,是我们党对人民的郑重承诺。新一轮医改启动以来,在中央全力推进下,医疗卫生领域在分级诊疗、现代医院管理、全民医保、药品供应保障、综合监管等多项制度建设上取得了重大进展,全社会都感受到了中央深化医改的恒心、决心与信心。

在过去几年里,各地经过差异化探索,已经积累了很多宝贵的医改经验,在当地施行成效明显。比如,福建成立了全国首个省级医保办,打破了医保管理政出多门的旧格局;青海通过做精医疗联合体,促使优质医疗资源下沉;浙江杭州通过信息化,实现居民全生命流程的健康信息、诊疗数据统一管理;河南宜阳采用按疾病分组付费的医保支付方式,降低医药费用、提高医疗质量。各地已经用实际行动证明,基层是机制创新、方法创新的活力之源。

对于各地在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改革创新和经验做法,文件进行了很好的总结凝练,有很强的指导借鉴意义。例如,强化医改领导体制、“三医”联动推动综合改革、药品流通两票制、医保支付方式改革、基本医保多元化经办、公立医院院长绩效考核、公立医院薪酬制度改革、分级诊疗制度建设和借助信息化改善医疗服务等。这些改革经验的推广和复制,将会对深化医改起到重要推进作用。但是,各地在学习借鉴的过程中不能简单复制,而要根据当地实际制定出改革方案、路线图和时间表。

人民健康既是民生问题,也是社会政治问题,希望,有越来越多来自基层的创新成果、创新经验,在实践中获得凝练与升华,由点成网、互联互通,由网及面、普遍推开,在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进程中发挥最大的效力。

欢迎继续关注经典案例。

(转载请注明来源:宣讲家网站71.cn,违者必究。)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