辛向阳: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的任务和要求

辛向阳: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的任务和要求

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就新形势下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作出了一系列新部署。这些部署既反映了我们党对于共产党执政规律的深刻认识,也反映了我们党始终不渝地坚持马克思主义政党的纯洁性和先进性。

开展党内政治生活的任务

六中全会指出,必须把坚定理想信念作为开展党内政治生活的首要任务。为什么全会如此强调理想信念在开展党内政治生活中的作用呢?

开展党内政治生活需要有统一的思想基础,理想信念就是最重要的基础。正如六中全会所指出的那样: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支柱和政治灵魂,也是保持党的团结统一的思想基础。共产党人的政治生活是以共产主义为根本追求的,离开了共产主义这一远大理想,共产党人的政治生活就失去了根基,就会迷失方向。共产主义社会是人类最伟大的理想,它是生产力高度发达的社会。社会在生产力高度发展的基础上为全体社会成员提供丰裕的物质生活,并保证其自由而全面的发展。在共产主义社会中,人们都拥有非常高的道德品质。有了这样的理想信念,全党就会坚强有力地团结在一起,就能够有效地开展党内政治生活。没有统一的理想信念,党内政治生活就会形成混乱局面。

开展党内政治生活需要有马克思主义作指导。六中全会要求全党同志必须把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作为毕生追求。毛泽东同志曾经说:要学马克思主义,才有方法,才有共同语言。开展党内政治生活,需要科学的方法,最重要的就是马克思主义的方法。开展党内政治生活,需要唯物辩证法的指导,只有坚持辩证唯物主义,才能在全党形成又有集中又有民主、又有纪律又有自由、又有统一意志又有个人心情舒畅生动活泼的政治局面;只有坚持辩证唯物主义,才能真正理解民主集中制的真意,才能在工作中加以落实。开展党内政治生活,需要历史唯物主义的指导,只有坚持历史唯物主义,才能真正理解人民群众是创造历史的动力的科学判断,才能真正自觉地为人民群众谋利益。开展党内政治生活要求党的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要原原本本学习和研读经典著作,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努力把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学到手,作为自己的看家本领。

六中全会指出:建设廉洁政治,坚决反对腐败,是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任务。这一任务的提出既是对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先进性和纯洁性认识深化的结果,也是对十八大以来反腐败斗争经验的科学总结。建设廉洁政治,坚决反对腐败,这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基本要求,也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区别于其他一切政党的重要标志。开展党内政治生活,就要做好以下工作:第一,树立共产党人不谋私利的意识,努力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2015年10月29日,在十八届五中全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的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严肃指出:“全党同志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都要牢记党章中的规定:党除了工人阶级和最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没有自己特殊的利益。如果有了自己的私利,那就什么事情都能干出来。党内不能存在形形色色的政治利益集团,也不能存在党内同党外相互勾结、权钱交易的政治利益集团。”要防止这样的政治集团的出现,就要在党内政治生活中不断强化共产党人没有私利的意识。第二,强化人民公仆意识。各级领导干部是人民公仆,没有搞特殊化的权利,要带头执行廉洁自律准则,自觉同特权思想和特权现象作斗争,注重家庭、家教、家风,教育管理好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