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的两重维度(4)

聚焦《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的两重维度(4)

摘要:《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继承和创新了中国共产党加强自身建设方面经验和成果,顺应了新形势新任务对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新要求。各级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应以身作则,深刻领会《准则》的精神实质,准确把握《准则》的内在理念和外在实践的两重维度,坚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

二、《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的外在实践之维

《准则》不是推理、预设、冥想,而是一条实践之路,是对党的建设和党的工作不断探索取得的成功经验的总结和固化。

(一)《准则》继承了中国共产党关于党内政治生活的早期实践经验

中国共产党很早便有关于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方面的实践经验。在古田会议上,毛泽东针对党内存在的各种非无产阶级思想,强调要“教育党员使党的思想和党内的生活都政治化”。延安时期,全体高级干部都通过写整风笔记方式,剖析自己的思想,通过参加党的组织生活会来提升自身思想觉悟。在延安整风基础上,党的七大总结历史经验,确立了以“实事求是、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批评和自我批评、民主集中制、严明党的纪律”等为主要内容的党内政治生活基本规范。

新中国成立后,党的八大针对执政后出现的一些问题,以及党的七大以来党的建设方面的一些经验,进一步规范了党内政治生活,并强调坚持群众路线、贯彻民主集中制原则、加强党的团结统一等。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中国共产党总结了党内政治生活正反两方面经验教训,并在党的十一届五中全会正式通过《关于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第一次以党内法规形式对党内政治生活作出全面规范。此后,“三讲”教育、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都是为进一步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所进行的各种实践。

正是基于以上这些实践和认识,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是保证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保证党的团结统一的重要法宝,也是我们党长期坚持的优良传统。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