荐读丨轻舟已过万重山——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的光辉历程 (2)

荐读丨轻舟已过万重山——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的光辉历程 (2)

核心提示:我们党是靠铁的纪律组织起来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纪律严明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独特优势,也是全面从严治党的题中应有之义。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坚持治党务必从严、从严必有法度,把纪律挺在前面,以党章为根本遵循从严治党、依规治党。

以从严治吏矫正导向,选人用人环境持续优化

为政之要,首在用人;从严治党,关键在从严治吏。十八大以来,党中央鲜明提出新时期好干部二十字标准,修订颁布《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强化党组织领导把关作用,着力破解“四唯”难题,着力防止干部“带病提拔”,大力推进干部能上能下,在构建简便易行、科学管用的选人用人机制上迈出了新的步伐。坚持将认真作为干部工作的一条重要原则,以严的标准要求干部、以严的措施管理干部、以严的纪律约束干部,完善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及抽查核实制度,对违反干部任用标准、程序,跑官要官、说情打招呼、“三超两乱”、干部档案造假、领导干部违规兼职、“裸官”等六个方面问题进行专项整治,加大提醒、函询和诫勉力度,形成对干部经常性、全方位、立体化的有效约束。同时,把严管和厚爱结合起来,健全激励机制、加大正向激励力度,实行县以下机关公务员职务与职级并行制度,隆重表彰全国优秀县委书记,按照“三个区分开来”的要求建立干部容错纠错机制,多措并举治理“为官不为”问题,不断优化干事创业环境,激励广大干部奋发有为。据《人民日报》2015年对干部队伍建设情况的问卷调查,80%以上认为“从严治吏”取得了明显效果。

以组织建设固本强基,执政根基进一步夯实

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基层党组织建设和党员队伍建设始终是党的建设的一项重要基础性建设。十八大以来,党中央牢固树立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引导全党扎实做好抓基层、打基础的工作。四年来,大力推进基层党组织建设,强化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大力推进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服务功能得到进一步提升,基层党组织整体功能不断增强。全面推广“第一书记”做法,大力开展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工作,六万多个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实现整顿提升。党员队伍发展和教育管理工作不断改进,大力改善党员数量增加过快、质量良莠不齐的状况,严把入口关,发展党员增速明显放缓、质量明显提高;畅通出口,十八大以来处置不合格党员4.7万多人;加强培训教育,加大党内关怀;党组织和党的工作覆盖面进一步扩大。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开展党员组织关系集中排查、基层党组织按时换届、党费收缴专项检查、党代表和党员违纪违法未给予相应处理、推进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的组织覆盖和工作覆盖、抓党建促脱贫攻坚工作等七项重点任务督查,使基层党建补了短板、添了抓手。

以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强身健体,党内政治生态清朗净化

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是党员干部锻炼党性的熔炉,是解决党内矛盾问题的钥匙,是加强党的团结统一的法宝。党要管党,首先要从党内政治生活管起;从严治党,首先要从党内政治生活严起。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把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净化党内政治生态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来抓,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论断新要求。习近平总书记亲自参加指导河北省委常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和兰考县委常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强调全党要用好批评与自批评的有力武器,重申“团结—批评—团结”公式这一辩证唯物主义否定之否定规律在党内政治生活中的灵活运用。四年来,我们党不断健全和落实民主集中制,请示报告制度得到进一步完善,“三会一课”等组织生活制度落实更加严格,十八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充分吸收改革开放三十多年来党的建设理论和实践发展最新成果,为新时期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提供了遵循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呈现许多新气象,党内政治生态明显改善、全面向好,进一步凝聚了党心民心。

责任编辑:李梦柯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