荐读丨轻舟已过万重山——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的光辉历程 (4)

荐读丨轻舟已过万重山——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的光辉历程 (4)

核心提示:我们党是靠铁的纪律组织起来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纪律严明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独特优势,也是全面从严治党的题中应有之义。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坚持治党务必从严、从严必有法度,把纪律挺在前面,以党章为根本遵循从严治党、依规治党。

以把握规律指引实践,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不断提高

党的建设有其自身规律,对我们这样一个老党大党来说,从严治党更须掌握和把握规律。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坚持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以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指导管党治党实践,将“从严治党”升华为“全面从严治党”,实现了对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方针的创新发展,展现出当代中国共产党人的远见卓识和使命担当;将全面从严治党纳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上升到治国理政的重大战略高度,使治党与治国有机融合、内在契合;提出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第一次将党的领导上升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本质特征的高度,深刻阐明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质”的规定性;提出思想建党与制度治党紧密结合,首次系统、深刻阐述了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之间相互依存、相辅相成的辩证关系,阐明了正确处理二者关系的基本方法,揭示了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建设的一条重大规律;将讲规矩、守纪律提到党的性质的高度,科学阐明了纪律与规矩的关系,首次概括了政治规矩的基本内涵,为全面从严治党找准了治本之策;提出纪法分开、纪在法前、纪严于法,将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坚持依规治党与以德治党相结合,将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运用到党的建设中,提出深化党的建设制度改革,强调“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实现了管党治党理念和方式的重大创新。这些重要思想,源于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的生动实践又推动、指引新的实践,大大丰富了马克思主义党建学说,增强了从严治党的系统性、预见性、创造性、实效性,使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有了新的提高。

责任编辑:李梦柯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