荐读丨轻舟已过万重山——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的光辉历程 (3)

荐读丨轻舟已过万重山——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的光辉历程 (3)

核心提示:我们党是靠铁的纪律组织起来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纪律严明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独特优势,也是全面从严治党的题中应有之义。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坚持治党务必从严、从严必有法度,把纪律挺在前面,以党章为根本遵循从严治党、依规治党。

以立规明矩强化约束,监督执纪迈向新形态

我们党是靠铁的纪律组织起来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纪律严明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独特优势,也是全面从严治党的题中应有之义。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坚持治党务必从严、从严必有法度,把纪律挺在前面,以党章为根本遵循从严治党、依规治党。习近平同志当选为总书记之后第一篇公开发表的署名文章就号召全党认真学习党章,严格遵守党章,推动全党尊崇党章、学习党章、遵守党章、贯彻党章、维护党章。四年来,我们突出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要求全党切实增强“四个意识”,牢记“五个必须”,力戒“七个有之”,坚决维护党中央的权威;坚持高标准和守底线相结合,修订《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明确党的六大纪律,规定处置标准,为新时期严明党纪提供法规保障;修订《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推进巡视全覆盖,突出政治巡视,发挥好巡视利剑作用;强化党内监督,十八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确保党章党规党纪在全党有效执行;探索和运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教育大多数、惩戒极少数,改变要么是“好同志”、要么是“阶下囚”状况,推动党内关系正常化,等等,使党的纪律建设全面加强。

以制度治党保障规范,党内法规体系日渐完善

制度更带有根本性、全局性、稳定性、长期性,全面从严治党,必须加强制度建设,扎紧织密制度的笼子。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坚持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相结合、依规治党与以德治党相结合,着力加强顶层设计,坚持一手抓制度制定、一手抓制度执行,加强监督检查、问责问效,坚决维护制度的严肃性和权威性,推动各项制度改革举措落到实处。全面加强党内法规制度建设,建立中央党内法规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党内法规和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制度,第一次编制实施《中央党内法规制定工作五年规划纲要(2013—2017年)》,对中央党内法规制定工作进行统筹安排,明确提出到建党100周年时全面建成内容科学、程序严密、配套完备、运行有效的党内法规制度体系。开展党的历史上第一次党内法规集中性清理,对新中国成立以来至2012年的党内法规和规范性文件进行大规模集中清理工作。制定和修订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地方党委工作条例、党组工作条例、发展党员工作细则等一批重要党内法规。四年来,中央制定或修订的党内法规至少56部,超过现行150余部中央党内法规的三分之一。积极稳妥推进党的建设制度改革,中央成立党的建设制度改革专项小组,制定实施《深化党的建设制度改革实施方案》,从深化党的组织制度、干部人事制度、基层组织制度、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等方面提出了70余项具体任务。各地各部门都成立相应机构,结合实际推出了一系列党的建设制度改革措施。

以问责倒逼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全面发力

历史告诉我们,不明确责任,不落实责任,不追究责任,从严治党是做不到的;实践反复证明,“动员千遍,不如问责一次”。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鲜明提出各级各部门党委(党组)必须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的政绩,各级干部要树立正确政绩观,党委(党组)书记作为第一责任人,既要挂帅又要出征。党中央牢牢抓住党建工作责任制这个“牛鼻子”,健全完善各级党委(党组)抓党建述职评议考核机制,强化政治巡视,从中央到省市到县乡,层层传导压力、级级压实责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使各级党组织切实担负起主体责任,使重视党建、抓好党建逐步蔚然成风,真正做到了管全党、全党管、治全党、全党治,使人民群众在全面从严治党的实践中不断增强获得感。把问责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利器,以明责推动履责,以问责推动落实,研究制定《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对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管党不力、治党不严的严肃问责,坚持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直接责任和领导责任、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的责任一起追究,既严肃查处又曝光典型案件,对履行主体责任、监督责任不力等一批问题,形成高压态势,形成严的标准和氛围,持续产生曝光一个教育一片、问责一人警醒一群的效果,使失责必问、问责必严形成制度、成为常态,使管党治党从宽松软走向严紧硬,使从严治党具体地而不是抽象地、认真地而不是敷衍地落实到位。

责任编辑:李梦柯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