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握新形势新特点学习贯彻好准则

把握新形势新特点学习贯彻好准则

摘要:全面从严治党,基础在全面,即管全党、治全党;同时又要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以上率下、形成示范。坚持重点与全面相结合,这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一大特点,也是《准则》的一个鲜明特点。

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通过的《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以下简称《准则》),是新形势下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的纲领性文献。深刻学习领会和贯彻实施《准则》,必须紧紧抓住以下五大特点。

对党章有关要求的具体化和系统化

制定《准则》是党内的一次重要立法。《准则》坚持以党章为根本遵循和依据,突出尊崇党章、贯彻党章、维护党章,一方面充分体现了党章关于党内政治生活的基本要求,另一方面着力把党章的有关要求具体化和系统化,以便更好贯彻落实。

《准则》规定的新形势下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的十二个方面的内容,都体现了党章的要求。比如,关于坚定理想信念和坚持党的基本路线的内容,在党章“总纲”部分有明确要求;关于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严明党的政治纪律的内容,在党章第二章“党的组织制度”部分中有明确要求;关于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的内容,在党章“总纲”和“党的组织制度”部分都有明确要求;关于发扬党内民主和保障党员权利的内容,在党章“总纲”、“党员”、“党的组织制度”等部分都有所涉及;关于严格党的组织生活制度的内容,在党章“党的组织制度”和“党的基层组织”等部分都有所涉及;关于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的内容、关于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的内容,在党章“总纲”中都有所涉及;关于保持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的内容,在党章第六章“党的干部”部分有所涉及。总之,党章是制定《准则》的总遵循和总依据。

另外,党章关于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内容和要求散见于各处,《准则》将这些要求集中起来,概括为十二个方面,使得党章的有关要求进一步系统化。同时,党章作为党内的根本大法,对党内政治生活的有关要求都很原则,《准则》对此进行了进一步的细化和具体化。比如,关于坚定理想信念、抓思想政治建设,党章只是提出原则性要求,强调建设学习型政党。但如何进一步细化?党章并没有详细规定。《准则》就“坚持和创新党内学习制度”作出一系列具体规定,这就体现了对党章要求的进一步具体化。再比如,关于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党章中也只有原则性的表述;而《准则》则对如何维护党中央权威作了系统阐述。同样,对其他各项原则要求,《准则》在坚持党章原则的同时,都进行了进一步的深入阐发。

当然,《准则》对党章要求的这种具体化也是相对的。准则在党内法规体系中位阶比较高,仅次于党章,不可能面面俱到、过于细化。《准则》总结了我们党长期以来在开展党内政治生活方面形成的宝贵经验和基本规范,阐明了党关于开展严肃认真的党内政治生活的原则和立场,总体上看,其理论性、政治性、综合性很强。至于涉及的一些具体规定,有些党内有关法规已经明确了,有些要进一步在今后其他有关法规的制定中贯彻落实,《准则》本身不可能完全包括。

坚持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紧密结合

坚持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紧密结合,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鲜明特点,也是《准则》的鲜明特点。

着重从思想上建党,是我们党加强党的建设的优良传统。早在土地革命时期,毛泽东同志就提出:“无产阶级思想领导的问题,是一个非常重要的问题。”古田会议决议,着重强调了从思想上建党的重要性,成为党的建设史上的里程碑。

改革开放初期,针对“文化大革命”中纪律废弛、党内正常的政治生活和党的优良传统遭到严重破坏和侵蚀的深刻教训,邓小平同志深刻指出:“制度问题更带有根本性、全局性、稳定性和长期性。这种制度问题,关系到党和国家是否改变颜色,必须引起全党的高度重视。”1980年2月制定的《关于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就是推动党的建设制度化的一次重要实践。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新征程中,一方面突出强调坚定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和政治灵魂,另一方面又突出强调要“扎紧制度的笼子”。与此同时,党中央还强调两者的紧密结合和有机统一、形成合力。2014年10月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上明确提出,全面从严治党必须“坚持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紧密结合”,“使加强制度治党的过程成为加强思想建党的过程,也要使加强思想建党的过程成为加强制度治党的过程”。

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紧密结合的思想,在《准则》中也得到了充分体现。《准则》头两条“坚定理想信念”和“坚持党的基本路线”,鲜明体现了把思想政治建设作为严肃党内政治生活首要任务的思想。“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严格党的组织生活制度”“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等内容,则鲜明体现了立规明矩、完善制度、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的制度治党思想。同时,《准则》还坚持了两者的紧密结合和有机配合,即在思想政治建设中注重建章立制、在制度建设中注重通过思想教育转化为党员干部的自觉行动。比如,在强调坚持党的基本路线时,除了强调思想教育外,还明确指出:对不坚定执行党的基本路线的政治不合格的干部“坚决不用,已在领导岗位的要坚决调整,情节严重的要严肃处理”,使得思想上的软约束变为制度上的硬约束。再比如,在强调加强对权力运行的监督制约时,还强调“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必须加强自律、慎独慎微,自觉检查和及时纠正在行使权力、廉政勤政方面存在的问题”,很好体现了制度他律与思想自律的有机结合。这些都是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紧密结合思想的重要体现。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