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党内政治生活大熔炉真正“热”起来 ——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战略选择

让党内政治生活大熔炉真正“热”起来 ——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战略选择

摘要:党的各级组织和全体党员都必须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特别是核心意识、看齐意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更加坚定地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更加自觉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更加扎实地把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治国必先治党,治党务必从严。全面从严治党是加强党的建设的必由之路,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重要保证。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了《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为在新的起点上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作出了重大战略部署。

“事在四方,要在中央。”维护党中央权威,加强党的集中统一,是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目的。六中全会明确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正式提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号召全党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对全党团结一心、奋勇前行,对坚定不移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意义重大、影响深远。

95年栉风沐雨、砥砺前行,从最初只有50多名党员的“星星之火”发展到拥有8800多万名党员的世界第一大执政党,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夺取了革命、建设、改革一个又一个伟大胜利,靠的就是党紧紧依靠人民,靠的就是党坚强有力,而严肃的党内政治生活,就是我们党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的生成土壤。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身体力行、率先垂范,全面从严治党,坚持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紧密结合,集中整饬党风,严厉惩治腐败,党内政治生态明显好转,党内政治生活焕发新气象。

党要管党,首先要从党内政治生活管起;从严治党,首先要从党内政治生活严起。严肃认真的党内政治生活是我们党坚持党的性质和宗旨、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的重要法宝,是解决党内矛盾和问题的“金钥匙”,是广大党员、干部锤炼党性的“大熔炉”,是纯洁党风的“净化器”。锲而不舍把这项基础工程抓紧抓实抓好,我们党就能更好凝心聚魂、强身健体,不断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

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的重要法宝

“开展严肃认真的党内政治生活,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

1949年3月13日,太行山东麓一个叫西柏坡的普通小山村,党的七届二中全会开到了第9天。此时此刻的中国,正发生着翻天覆地的巨变。在即将迎来新纪元的历史关头,毛泽东出人意料地给大家讲起了《党委会的工作方法》。

“我和政治局的同志觉得,要有以上这些方法,才能把党委的工作搞好”。实践证明,越是在关键时刻越是重视管党治党,是我们党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的重要法宝。诞生于西柏坡的《党委会的工作方法》,就是坚持民主集中制的重要规矩,是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规矩。2013年7月,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西柏坡时感叹,“这里是立规矩的地方”。

“加强纪律性,革命无不胜。”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中国共产党自诞生之日起,就高度重视开展党内政治生活,以抵制各种政治灰尘和腐朽思想侵蚀,解决党内矛盾和维护党的纪律,使党成为一个有统一目标、统一纲领、统一意志、统一行动的战斗整体。

马克思曾指出:“制定一个原则性纲领,这就是在全世界面前树立起一些可供人们用以判定党的运动水平的界碑。”1929年的古田会议就是我们党思想建设的重要里程碑。“教育党员使党员的思想和党内的生活都政治化,科学化”“厉行集中指导下的民主生活”,是《古田会议决议》确立的党内政治生活重要原则。

1938年,决定中国命运的六届六中全会在革命圣地延安召开,重申和强调了纪律:个人服从组织,少数服从多数,下级服从上级,全党服从中央。毛泽东说,这是最重要的纪律,全党要“一起遵守纪律”“统一行动”。

历经岁月磨砺和斗争的洗礼,我们党认真总结处理党内关系的正反两方面经验,逐步形成了以实事求是、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批评和自我批评等为主要内容的党内政治生活准则。

新中国成立后,毛泽东于1957年指出:“我们的目标,是想造成一个又有集中又有民主,又有纪律又有自由,又有统一意志、又有个人心情舒畅、生动活泼,那样一种政治局面。”

然而,历史的航船从不曾一帆风顺。在党内政治生活的实践中,我们也有过惨痛教训。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后,随着各项事业重回正轨,邓小平深刻指出:“我们这么大一个国家,怎样才能团结起来、组织起来呢?一靠理想,二靠纪律。”他强调“党要有党规党法”“共产党员一定要严格遵守党的纪律”“必须使民主制度化、法律化”。

为适应改革开放的新形势,1980年党的十一届五中全会通过《关于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正式提出“党内政治生活”概念和各项要求。此后,相关规定不断健全完善,“讲学习、讲政治、讲正气”教育、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等活动先后开展。党的思想、组织、作风建设的大力加强,为党领导全党全国人民成功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提供了坚强保证。

历史长河,奔流向前。从“山沟沟里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成为创造“人类社会发展史上惊天动地的发展奇迹”的坚强领导核心,“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让许多人深深思索。“我们党95年的奋斗历程充分表明,严肃认真的党内政治生活、健康洁净的党内政治生态,是党的优良作风的生成土壤,是党的旺盛生机的动力源泉”“是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完成历史使命的有力保障,是我们党区别于其他非马克思主义政党的鲜明标志”。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对此作出了掷地有声的回答。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