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点滴做起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从点滴做起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摘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是空中楼阁,是最接地气、体现民意的,是根植于人民群众真实鲜活的日常工作和生活中的价值理念和行为规范。富强、民主、文明、和谐,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爱国、敬业、诚信、友善,这24个字,像种子一样播种在中华大地,融汇在人民群众的现实生活中,体现在人民群众的一言一行,根深叶茂,彰显出巨大的活力。

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每一位公民要从身边小事做起、从一点一滴做起,强化道德养成,注重道德践行,在潜移默化中常为小善、修身立德,要增强群众对核心价值观的情感认同,把价值认同和道德实践结合起来,逐步形成良好的道德风尚和意志品质,成为日常的行为准则。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是空中楼阁,是最接地气、体现民意的,是根植于人民群众真实鲜活的日常工作和生活中的价值理念和行为规范。富强、民主、文明、和谐,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爱国、敬业、诚信、友善,这24个字,像种子一样播种在中华大地,融汇在人民群众的现实生活中,体现在人民群众的一言一行,根深叶茂,彰显出巨大的活力。

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最基础的主体是个人,小事中个人的言行举止,往往能折射出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道德水准和价值追求,因此,每个人要从小事做起,积小成为大成、化量变为质变。

俗语说:“一滴水,可以折射出太阳的光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体现在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落脚在公民的行为规范中。日常生活中,很多看似平平淡淡的琐碎小事,恰恰会影响整个社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魅力与亲和力,常常在于凡人小事。“最美青城人”中,有执着公益的86岁老人张景樵;有守护患病爷爷,小小肩膀担起爱与责任的中学女生孙丽娟;有捡到65万元完璧归赵的董金金;有帮村民灭火,奋不顾身的好村主任张八十一等等,这些凡人善举,源于中华民族优秀传统美德,又体现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平民英雄可敬,凡人善举可学。群众中涌现出来的“道德模范”“最美青城人”“德润少年”等典型人物,用自己的平凡和义举,默默践行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用自己的言行生动诠释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真谛和要义,他们用自己的一举一动在树起一座座价值丰碑的同时,也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走进群众的内心深处,让群众切身感受并认同核心价值观,逐渐升华为一种踏实、坚定的价值追求,最终从中获取前行的力量。

孔子说:“不学礼,无以立。”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是几句简单的口号,而是一项功在当代、利在长远的系统工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对社会生活各个领域、各个阶层的人,基本要求是一致的。因此,无论是在什么领域、从事什么工作的人,都要通过认知和实践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基本要求,知行合一,切实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到实处,整个社会才会更加文明和谐。

责任编辑:张少华校对:王梓辰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